重提太陽花 馬英九:不守法、不和平就不叫公民不服從

▲太陽花學運。(圖/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20日出席活動致詞時,重提3年前的太陽花學運,他認為,「開放帶來希望,閉鎖必然萎縮」,阻擋服貿協議讓外媒都撰文指「台灣自甘落後」,至於太陽花學運「不守法、不和平」,根本不叫公民不服從,造成許多道德風險。

馬英九受邀參加2017「新世代最嚮往企業」頒獎典禮,致詞先是談及他過去從政期間任法務部長、台北市長、總統時的經歷,接著卻話鋒一轉,提起太陽花學運,當時《華爾街日報》都刊出社論,指出台灣要發展服務業,卻不簽兩岸服貿協議,對台灣很不利,「讓我們非常慚愧」,「人家都看到,我們自己沒看到!」

馬英九強調,台灣不能走保護主義的路,而是要走開放的路,希望年輕人體會國家發展的困境和機會,不要做出錯誤的決定。台灣的潛力很大,不能放鬆開放的政策。

馬英九也提到,他過去曾參加過保釣運動,相當支持學運,但學運必須守法、和平;如果不守法、不和平就不叫做「公民不服從」,會有道德風險,「什麼不喜歡就反抗」,必須承擔這樣的後果。

3年前,太陽花學運歷時1個月落幕,22人被控煽惑他人犯罪、違反集會遊行法、無故侵入他人住宅或建物、妨害公務、侮辱公署,5項罪名。台北地方法院3月31日一審宣判,所有罪名、所有被告,通通無罪;其中,判決文內一段「公民不服從」7大項要件最引發關注,也惹來不少批判聲。

▼馬英九認為,學運仍有些原則,如果不和平、守法,就不能叫做公民不服從。(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