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位女特首林鄭月娥當36年公務員 態度強硬不親民

▲林鄭月娥。(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特首選舉26日上午舉行,結果和選前預估相同,由北京欽點候選人林鄭月娥拿下777票當選,擊敗第二高票的曾俊華365票,她也在當選後表示,感謝其他競爭的候選人,而自己的首要工作是「修補撕裂」,香港要團結,並將堅守一國兩制,推動青年工作。

林鄭月娥今年59歲,出生於香港基層家庭,由於家境不佳,小學至中學期間一家人擠在一個木板隔間房生活,連書桌都沒有,但她仍保持相當優異的成績,更考上香港大學,取得社會科學學士學位,畢業後加入港府工作,大半人生都奉獻給公務員。

林鄭月娥曾歷任政務主任、庫務局副局長、社會福利署署長、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等職,她外型嬌小但做事態度強硬,在現任特首梁振英去年12月宣佈不競選連任後,便十分積極,並獲得北京力挺,今日如願成為香港首位女特首。

林鄭月娥民調支持度和過去相比下滑很多,因為她曾和律政司司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合組「政改三人組」,針對特首選舉方案政改進行諮詢,但不納入公民提名,因此被認為是想讓市民一輩子接受假普選;去年年底因為她在沒有經過公眾諮詢的情況下,表示與中國大陸達成協議,落實在香港西九文化區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更未經招標獨家委任嚴迅奇為前期估價顧問、設計顧問及項目建築師,引起外界爭議,更稱「這是我的判斷,是我的決定」,導致支持度下滑至人生谷底。

此外,林鄭月娥本身強勢缺乏親合力,她在今年1月搬入新住所時,發現廁所裡沒有捲筒式衛生紙,超商也沒有在賣,一般人會買衛生紙代替一下,但她竟搭計程車回到政務司長官邸拿,事情傳出後就被外界當成笑柄,認為是當了高官多年,不食人間煙火,不知該如何生活,而且她也曾自爆不會使用「八達通」搭地鐵,與民眾生活脫節,種種行為讓她難以獲得民心。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