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波黨產回歸!KMT中投、欣裕台156億資產 收歸國有

▲國民黨部恐將收歸國有。(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25日加開臨時委員會,討論中投跟欣裕台公司淨值約156億元資產是否收歸國有。黨產會並在下午4點30分由主委顧立雄與發言人施錦芳主持。顧立雄表示,根據委員會決議,國民黨必須在處分書送達次日起的30日內,將中投與欣裕台股權移轉為中華民國所有。

黨產會認定,國民黨60年購置2億元公債,成立中投公司,並成為國民黨的「第一桶金」,顧立雄表示,國民黨當時有半數收入是國家捐助、黨員黨費、特別捐助;總收入在歷年收入佔比非常低;加上國民黨自1952至1972年的收入預算,其中只有2年沒有虧損,21年內,歲入不足,但歲出2億多,「2億公債如何付得出來?」

顧立雄強調,在黨國一體年代,單一政黨利用獨占領導地位,就國家資源做出不公平的分配,甚至透過控制取得非法財物, 今天這個決議,象徵從威權到民主的過程,原屬於國家所的部份,應回到國家與全民共有。

顧立雄指出,處分書擬具後,將送給國民黨,國民黨可提行政訴訟救濟。不過,顧也強調,中投與欣裕台的決議,是告訴全國國民,這是台灣走向民主最後一哩路。

另外,黨產會決議後中投、欣裕台收歸國有後,由中投持有的國民黨中央黨部八德大樓恐被收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