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馬合建麻六甲新港 新加坡:中國戰略意圖令人懷疑!

▲中企承建馬來西亞新港口,「皇京港」將成麻六甲第一港。(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電建集團承建馬來西亞的深水補給碼頭「皇京港」,於10月19日在麻六甲舉行了奠基儀式,馬來西亞雄心勃勃的「麻六甲第一港」計劃正式起步。得知此消息後,新加坡媒體坐不住了,一邊分析港口項目的不合理性,一邊聲稱中國抱有軍事目的,並發表文章來探討馬來西亞新港口是否為中國的軍事擴張所用。

近期在南海問題上頻頻挑釁中國的新加坡,無疑感受到了皇京港項目的威脅。據《央視新聞》報導,新加坡《海峽時報》14日發表《中國在麻六甲港口計劃戰略意圖令人懷疑》的文章,援引南洋理工大學馬來西亞中國關係專家的話表示:麻六甲海峽存在戰略性因素,通常以經濟活動開始,然後海軍逐漸參與進來,因為中國有義務確保其商業船隻的安全通行。

文章還援引一位物流運營商的話說,「由於麻六甲交易似乎沒有邏輯,因此許多人質疑這是否與軍事而不是商業利益有關。」文章指出,中國還會被大馬授予人造島嶼的土地所有權和99年的特許經營權,這是非常罕見和慷慨的條款。

這家新加坡媒體強調,中國在馬來西亞的軍事活動正在明顯增加,去年9月,中國海陸空三軍都參加了在麻六甲海峽的大型軍演。此外,中國還獲得了馬來西亞沙巴州亞庇市的一處原油港口使用權,這裡靠近中國正在大興土木的南沙群島。

▲因麻六甲海峽存在戰略性因素,中國在此合建港口,戰略意圖令人懷疑。(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對此央視評論員曹衛東表示,現在媒體把中國和馬來西亞建設的港口往軍事上來說,表示中國可能用於軍事目的,而事實上恰恰相反,中國是在推動「一帶一路」經濟建設,而完全不是為軍事服務的。

曹衛東還指出,「這個港口建好以後,對一些搶險救災,包括像馬航MH370失聯,中國軍隊的力量可能會利用這個港口進行一些相關人道主義救援和相關的這種支援,包括我們在亞丁灣護航,從這裡進行補給都是有可能的,但這些利益是為整個地區人民利益服務的,是為地區的安定和和平來服務,並不是為中國的軍事擴張來服務的。」

▲皇京港的一些地產項目已經在建設之中。(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海峽時報》還對皇京港的前景表示質疑,並在文章中提及,這個港口的馬來西亞投資方的「凱傑發展有限公司」根本毫無名氣。一些業界人士則對海峽中現有港口之間的自相殘殺表示擔憂,特別是鑑於新加坡的港口也在擴建。雖然馬來西亞政府表示,由於作為該國最重要的港口「巴生」在2020年將達到滿額,因此需要一個新的港口,但研究卻顯示了不同的結果。

據馬來西亞政府去年委託世界銀行所作的一項研究顯示,馬來西亞其實沒有必要在西海岸建立新港口,因為現有設施的額度尚未達到極限,而巴生港的兩個運營商「西港控股」和「MMC」也提出了使港口吞吐量翻倍的擴建計劃。

此外,文章還援引一位前港口官員的觀點,「中國一直致力於降低對麻六甲海峽的依賴,在巴基斯坦、緬甸和東歐建造港口、鐵路和油氣管道,我們不能認為北京在這裡的投入是理所當然的。」上述官員還說,「如果中國取消支持,港口就變得沒有用,因為它會失去內陸,而它不像巴生和檳城的港口一樣服務於龐大的當地市場,事實上,許多商家更喜歡將貨物送到巴生,而不是現有的麻六甲或檳城港口,因為前者更高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