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講閩南語沒關係 超有趣程式「台語兒」唸乎你聽!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要讓它唸唐詩三百首給我聽!

▲「台語兒」官方網站。(圖/截自台語兒官方網站)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現在的年輕人因為使用機會不多,能講出一口道地台語的人越來越少,不過現在有人利用工研院的文字轉語音服務,設計出一個讓電腦也能講台語的工具「台語兒」只要選取網頁上想用台語聆聽的文字,台語兒小精靈就可以把選取的文字用台語唸出來!

「台語兒」是設計者BaconBao在2013年完成的台語朗讀語音精靈作品,支援在電腦的Google Chrome與Firefox瀏覽器上使用,利用工研院文字轉語音Web服務技術,就可以讓文字轉化成台語發音服務。只要在網頁上下載應用程式,任意反白網頁內的中文字,按右鍵選取「台語兒」就可以聆聽文字的台語讀法,可以讓電腦朗讀網路書籍、新聞等文章給你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試用台語兒語音精靈。(影/轉錄台語兒官方網站)

最近「台語兒」不只能在網頁上使用,也開發出臉書Messenger版本及安卓手機APP版本,只要輸入想用台語聆聽的文字就可以聆聽台語朗讀,使用者可以調整語速、音高、音量跟語調強度,另外,也可以切換「文讀版」及「白讀版」,功能眾多。

不過,程式將文字轉換成語音須經過1至2秒,且因為只能直譯中文,除了無法顧及台語語法,也無法翻譯在阿拉伯數字及其他語言,程式只能作為發音參考。此外,機器語音使得「台語兒」講話時音調、輕重音會有所偏誤,也是程式須改進的地方,但這個有趣又實用的軟體還是獲得不少好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