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桃園推動參與式預算 鄭文燦:擴大市民參與決定預算

▲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推動參與式預算,於該局青創指揮部,辦理參與式預算成果發表會。(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推動參與式預算,試辦由青年提案,喚起青年重視公共議題,30日於該局青創指揮部,辦理參與式預算成果發表會;由獲選的3組青年團隊,發表有關青年創業、青年公共事務培力和青年文化的預算方案,為桃園推動參與式預算的目標,邁開了第一步。

蒞臨成果發表會的鄭文燦市長指出,參與式預算緣起於1990年巴西愉港(Porto Alegre),慢慢變成全世界的風潮,2013年全球參與式預算已達2,800件。他擔任市長後,曾與法國國家公共辯論委員會副主席Jacques Archimbaud討論參與式預算議題,而台灣的年輕人迫切想要在生活的城市、國家扮演一定角色,他也決定從青年事務出發來推動,未來市府其他局處也會跟進,推動參與式預算計畫。

▲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推動參與式預算,於該局青創指揮部,辦理參與式預算成果發表會。(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青年事務局指出,桃園市的參與式預算,選擇從青年議題出發,從專責青年創業的青創指揮部開始,代表桃園參與式預算的發源,特別有指標意義。今年更廣邀桃園各大專院校、社團等青年,辦理的3場次參與式預算工作中,產生三項預算方案,包括針對青年創業的「創業列車」;結合在地企業、喚起青年重視公共議題的「青年go!go!go!」;以及媒合企業、文化團體與學生,主動進入校園的「青年行動小販」。

鄭市長進一步指出,包括「公園改造」、「社福服務」、「智慧城市—市民卡應用服務」、「回饋金運用方式」、「社區營造」、「埤塘綠美化」等領域,都適合推動參與式預算,將評估選擇明年推動,擴大市民參與,由市民來決定預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