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 在新營南瀛綠都心隆重登場

▲「2016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開幕典禮,8日晚上7時30分,在新營區南瀛綠都心隆重登場。(圖/文化局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2016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開幕典禮,8日晚上7時30分,在新營區南瀛綠都心隆重登場,市長賴清德親自出席,代表188萬台南市民歡迎各國際團隊的到訪,開幕典禮共有8國際團隊舉行大匯演,帶來一場盛大的國際級民俗藝術饗宴。

國際團10月5日起陸續抵臺後,7日即有6團隊特別突擊台南市區重要據點進行「快閃演出」。8日下午熱鬧踩街後,晚上隨即舉行開幕典禮大匯演。市府並特別邀請演出各國駐館或辦事處代表一同共襄盛舉,包括菲律賓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高雄分處處長墨倪納、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所長中郡錦藏、波蘭華沙貿易辦事處代表梅西亞、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柯華齊、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副代表赫德韋等5國公使貴賓都到場觀禮。

賴清德市長也特別代表全體台南市民,向所有國際友人表達歡迎之意,邀請國際友人在來到臺南的接下來9天裡,都能感受到台灣及台南的美好,以及台南人溫暖、包容、創意、友善的待客之道。

今年開幕典禮活動主舞臺設計別出心裁,主題為「藝陣南瀛.齊聚一堂」,為彰顯在地文化,特別運用版畫大師林智信老師《迎媽祖》作品,呈現出台灣傳統藝陣繞境的民俗文化。開幕典禮序幕演出《錦繡南瀛、傳藝南瀛》邀請到全國知名的新象創作劇團,結合台南傑出團隊藝姿舞集、新化吳敬堂以及台南大學團隊,呈現出台灣風華絕代的藝陣文化,打造鑼鼓喧天、歡騰慶祝的氣氛,迎接遠道而來的佳賓。

序幕演出之後,則輪由各國際團隊上陣演出,來自韓國的平澤市立農樂團、波蘭的波麗哥其尼民俗舞團、菲律賓的卡海亞舞蹈團、俄羅斯的蒂凡頓民俗舞團、印尼的浪波UGM舞團、斯洛伐克的馬泰貝爾大學青年民俗舞樂團、捷克的羅瑟卡民俗舞團,以及壓軸的日本鬼太鼓座,各以傳統舞蹈、鄉村舞蹈、農樂以及太鼓表演等,向全場來賓介紹來自世界各地的多元民俗文化,帶給市民朋友及全國民俗藝術愛好者不同以往的聽覺與視覺享受,也為本屆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揭開精彩序幕。

賴清德指出,台南是台灣文化首都,也是台灣第一座城市,不僅國定古蹟全國最多,民俗藝術更是豐富精彩。「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從1996年舉辦第一屆至今,今年已經是第10屆、第20週年;20年來,已經有44個國家、129支隊伍參與這場盛會,可以說是全國歷史最悠久的國際藝術節。民藝節活動期間,全市的接待家庭、社區、學校,甚至企業界都總動員來共襄盛舉。這場國際性的民俗嘉年華,不只有踩街,也到各區表演,讓很多市民免費參與,展現出台南市政府積極推動「文化平權」及「藝術公民權」的努力與決心。這

樣一個深具意義及有代表性的藝術活動,賴清德希望民藝節未來還有更多的10屆、更多的20年,不管誰擔任市長,都能夠持續不間斷舉辦下去,讓它成為最能夠代表台灣的藝術節,成為台南市民最大的驕傲。

第10屆「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從8日起至16日將一連舉行9天,30場精彩巡迴演出將在大台南21個行政區華麗登場,帶給市民朋友最豐富、不用出國也能夠享受的表演藝術饗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