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強襲花蓮台東 賈新興:大約11日以後才會停!

▲台東綠色隧道變小溪。(圖/翻攝自臉書「台東臉書災害通報」社團,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艾利颱風雖然逐漸遠離台灣,但花蓮、台東地區仍持續下大雨,豪雨災情不斷傳出,公路多處泥流坍方,下午都緊急宣布停班停課,大家也都非常關心何時雨才會停歇,對此,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表示,等待整個風向慢慢轉成偏東風至東北風時,花東的雨才有機會停,「時間大約在11日後」。

賈新興在臉書PO文解釋,「源自於印度洋的低壓環流,帶來充沛的水氣,搭配東方的太平洋高壓位置,使得低壓環流和太平洋高壓環流的交會處,形成明顯的強勁東南風氣流」,而這股帶來豐沛水氣的強勁東南氣流,衝撞台灣東部山脈形成的地形舉升效應,帶來這幾天東半部的顯著降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賈新興指出,從氣候的角度看,10月上旬臺灣附近基本上是偏東風至東北風的。季風大低壓帶的位置約在北緯10度左右,並呈現東西走向為主,「兩相對照之下,真得算是異常」。

受艾利颱風後方廣泛雲系及東南風影響,造成花東地區持續降下大雨,中央氣象局表示,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易有局部豪雨以上等級降雨發生,東半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北部及南部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中部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豪雨成災!花蓮台東下午停班、停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