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歲駕駛認知測驗太擾民 劉建國:應與老人健檢合併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交通部5月起試辦75歲以上駕駛每2年換駕照,並加考「認知機能測驗」。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洪宗熠17日召開記者會,建議公路總局參考衛福部補助的免費健檢結果,簡化長者考照的檢查程序,並應提供配套措施,否則不少偏鄉年長者都反應「沒開車就好像沒腳」,對日常生活有很大影響。

劉建國指出,現行試辦的認知機能檢測只限於監理站,不合格的長者還要到醫院複檢,且每2年就要換照,對不少長者來說徒增困擾。洪宗熠表示,俗話說「十次車禍九次快」,但根據統計75歲以上老人,肇事比率僅3%,顯示老人並非道路肇事主因。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淑惠表示,對老人家來說,能開車上路表示對他們的肯定,且很多老人家是接送孫子,不能開車相當不便。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總幹事黃秋鳳指出,認知機能測驗屬於醫療診斷,可和老人每年健檢結合,增加老人健檢動機。

公路總局監理組長陳聰乾回應,鑑於許多長輩不自覺身體變化,因此試辦「認知機能測驗」,但大部分醫療院所未辦理認知測驗,希望衛福部納入老人健檢項目,公路總局也會考慮採納;陳聰乾提醒,2017年正式實施後,75歲以上長者未依規定換照,可比照使用逾期駕照處罰。

衛福部社家署科長陳智偉表示,《老人福利法》第21條明定,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應定期舉辦老人健康檢查及保健服務,如果要辦理認知功能檢測,需由縣市政府經費負擔,衛福部將加強宣導辦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