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切香腸」維護南海主權 背後的原理超玄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南海議題難解?捷克國際問題研究會一名分析師,23日向香港《南華早報》投稿《中國在南海的巧妙戰略會把問題再推遠一步嗎?》一文。他在文中指出,中國政府在2009年向聯合國遞交聲明,並利用「九段線」來支持其南海屬於中國的主張,導致緊張關係再度出現。

▲從美國華府智庫公布的衛星照片中顯示,大陸已經在南海華陽礁等多座人工島嶼上部署雷達。(圖/翻攝自CSIS網站)

作者在文中指出,中國在伍迪島部署先進的地對空導彈系統,意味著該國和越南、菲律賓和美國的利益關係開始惡化。然而,中國在挑戰存在利益分歧的對手上擁有天生優勢,越南和菲律賓的主張與中國的主張重疊,且與中國比較都相對弱小,只能去尋求美國的支持。但美國這邊關心的議題是捍衛航行自由,而不是支持相關國家的曖昧主張。

對於中國大肆建造人工島,美國只得採取「航行自由」的行動,這挑戰了中國的地區主張。儘管中國對於美國的手段提出抗議,但值得懷疑的是,美國要搞多少維護航行自由行動,才會讓中國政府擔心到要重新考慮自己的方法。

另一方面,越南和菲律賓想讓東盟抗議中國在該地區行動的願望,已遭到採取親華政策國家的抵制。除了分化對手,中國政府還透過一種巧妙方式來表明存在,那就是在該國漁民的協助下,由海警而非解放軍爭議海域巡邏,並以此為契機,逐步建設可以形成投射力量的軍事基礎設施。

作者認為,中國政府此一「切香腸」的作法是巧妙的,通過不會招致強烈反應的措施來推動主張,但總體上會按照中國的喜好來改變局勢。在此前提下,中國政府致力於建造人工島,美國則回應「航行自由」手段,中國政府接著部署地對空導彈,並將其稱之為防衛措施,藉此讓美國和它的夥伴難以因應。

截至目前,中國政府的方式似乎很管用,但背後也有它的問題,那就是菲律賓向國際仲裁法庭提交訴訟;等待其結果出爐,中國政府將回避判決,這等同於他們無意遵守任何法庭的裁決。在經典策略中,中國似乎更願意犧牲日益退卻的正面形象,來換取維持現實政治的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