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胎化致男女比失衡 娶不到老婆怎麼「二孩」?

▲中國一胎化政策鬆綁,未來全面實施「二孩政策」。(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旅英華裔作家欣然研究大陸一胎化政策,對中國大陸民眾的影響,已逾三十載;她在去年11月底發表了一篇文章,闡述自己對於一胎化的終結有多麼的歡欣鼓舞,不過,卻又對於大時代下的小人物,蓮生兒育女也必須依照政府規定,感到唏噓。

欣然表示,在中國大陸宣布「二孩政策」之後,當時在印尼峇里島參加文學活動的她,感到歡欣鼓舞,因為這意味著「一胎化」這個對許多中國家庭,造成不可改變的傷害,即將消失。在過去的三十多年,有不少民眾音此被迫墮胎、結紮,也有不少的小孩因此成了幽靈人口。

不過,當她返回中國大陸之後,發現即便有不少人對於「二孩政策」欣喜若狂,但更多的卻是擔憂。

一名婦女在接受訪問時直言,政策宣布之後,她與丈夫曾為了要不要生第二個孩子而爭吵,「現在中國大陸的競爭太大了,如果我們生了第二個小孩,卻沒有辦法給他足夠的資源受教育,與其他的小孩競爭怎麼辦呢?」但在此同時,她又擔憂,若只生一個小孩,那麼以後獨生子女的成長路上沒有人做伴,而且「長大後一份薪水要養父母,甚至是配偶的父母,似乎負擔也太大了。」

▲中國一胎化政策時期,恐怖的宣傳標語。(圖/翻攝自網路)

另一名接受訪問的計程車司機則說,「當我在1960年代出生時,當時中國大陸正處於大饑荒,什麼東西都沒得吃;等我長大了一點,差不多要受教育了,文革又來了;而當我好不容易讀了點書後,卻又遇上景氣蕭條、大失業;好不容易找到老婆要結婚了,卻又迫於現實只能夠生一個!」他又說,自己的獨生子就像不少時下年輕人一樣,一點都不想成家立業,整天就只知道滑手機,他頓了頓,無奈的表示「說真的,我一點都不在乎!」

中國大陸的「二孩政策」對於不少民眾來說,可能是好消息,然而在當地競爭越來越激烈,父母親供一個子女受教都有困難了,更何況是讓兩個小孩都接受教育;再者,中國大陸男女比例為120:100,如此嚴重失衡的情況下,不要說實行「二孩政策了」,就連討個老婆都有困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