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明年還在嗎…癌末婦怕撐不到鑽石婚 彰化市頒匾額圓夢

▲結婚將滿60年,彰化老翁陪癌末妻戰病魔。

地方中心/彰化報導

彰化一對結婚59年的老夫妻,79歲的妻子2年前被診斷出罹患肺癌,最近病情惡化、無法言語,但她一直有個心願,就是能跟丈夫共度結婚60年的鑽石婚,為了完成她的願望,彰化市市長邱建富長提早一年為2人慶祝,23日頒贈「鑽石情緣」匾額,見證2人攜手走過一輩子的堅定情感。

民國25年次的蔡美鶯,在日治時期出生於「牛埔仔」的鄉下地方,家中務農的她,從小就養成吃苦耐勞的習慣,二次大戰結束後,蔡美鶯雖已達就學年龄,卻因戰後百業蕭條,加上家境使然,未能順利入學就讀,一直在家中幫忙農務。

就在雙十年華時,透過媒妁之言,蔡美鶯與同樣住在「牛埔仔」、大她2歲的「佃農之子」李阿火結為連理,由於夫家同樣是世代務農的農家,儘管家境一樣清苦,但由於生活背景相似,家庭狀況同樣單純,對蔡美鶯來說,操持家務與農務都不陌生,生活雖然困頓了些,但是卻甘之如飴。

婚後陸續產下4名子女(2女、2子),么子李長樂表示,媽媽雖然未受過教育,但特別重視「身教」,經常灌輸 他們兄弟姊妹「好好做人」的道理,4名子女不僅求學過程都半工半讀,協助家計,最重要的是都未步入歧途。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子女都順利成家立業,且擁有10多個內外孫,正享受著含貽弄孫之樂的蔡美鶯,卻因造化弄人,在2年多前經診斷罹患肺腺癌,與病魔展開長期的搏鬥。為照顧媽媽,李長樂辭掉工作,其他3名子女李麗貞、李麗詩與李長富亦盡心盡力協助照護,讓母親得以在溫暖親情的撫慰之下,暫忘病痛的折磨。

蔡阿火表示,「結婚60周年不知道還在不在,她常常在念,念說這是她的心願,她擔心不知道撐不撐得了,如果能撐到是最好。」蔡的女兒說,「鑽石婚的表揚,可是我們算一算要等到明年,醫師有宣告時間可能不是很足夠。」

蔡的兒子說,「雖然說我媽媽她沒有入學,她不識字,但是她還是教養我們,該做人的道理通通都要懂,我們4個子女都非常的不捨,所以說要陪她走完人生最後的一哩路。」

在老夫妻結褵將滿60周年之際,蔡美鶯病情卻不樂觀,二女兒李麗詩為完成其心願,主動向市長邱建富申請頒給鑽石婚(結婚滿60週年)匾額,市長決定促成美事,並為這段「鑽石情緣」作最有力的見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