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為新課綱行文各校 教師批恐嚇、打壓!

▲台聯召開記者會,抗議教育部黑手伸入學校。(圖/記者楊佳穎攝,下同)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課綱微調爭議不斷,台聯主席黃昆輝、立委賴振昌19日舉行記者會,直指教育部越級行文到各市立高中,明言「學校應選用新版教科用書,以免影響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公然施壓;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發言人黃益中也說,如使用舊版教科書,學生成績出了問題要老師負起責任,等同變相恐嚇、打壓基層老師。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台聯今日會同歷史教師深根聯盟發言人黃惠貞、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發言人黃益中召開記者會,黃益中表示,台北市教育局有行文至各市立高中,表達教師可以選用舊版教科書,但教育部卻在103年5月6日發「最速件」公文至各校,越權要求學校「應」選用新版教科用書,以免影響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形同變相恐嚇、打壓。

黃惠貞也指出,新北市立中和高中老師決定選用舊版,但校方礙於教育部壓力,不敢同意,還特別打電話到新北市教育局詢問,希望教育局能行文讓校方據以同意教師選用舊版,卻遲遲沒有收到公文。

黃昆輝則痛批,教育部分明是「威脅」各高中、政治干預,不但違反地方教育自主權,也不尊重教師自主、違反行政倫理。賴振昌也表示,本週進入各高中選書的高峰期,北部和南部高中選舊版者比較多,中部地區則多選用新版,但也有很多學校還沒選書,採取觀望態度,而各學校應尊重教師自由選擇權,不要干涉教師教學自主權,更不得用各種行政施壓製造「校園白色恐怖」。

此外,賴振昌呼籲,教師若有遭遇校方施壓,可立即投訴台聯架設的網站:http://edutaiwan.wix.com/taiwan-edu

對此,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王承先下午回應,教育部是最高主管機關,有行政監督權,並無不妥。至於公文要求選新書,是否違反自主選書權?王承先說,依照「高級中等學校教科書審定辦法」和「國立高級中等學校採用教科用書注意事項」等規定,教科書應配合課綱修訂重新審定,在課綱微調後應使用新教科書。

▼教育部公文。(圖/黃益中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