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藍旗:民進黨難擱置九二共識 蔡英文:努力維持現狀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執行理事施藍旗認為,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應該了解,民進黨難以擱置「九二共識」,應該考慮到美國與國際對兩岸關係的關切,對此,蔡英文回應,「我們認為兩岸關係幣續維持和平穩定,也會盡最大努力維持現狀。」

蔡英文21日出席活動時表示,民進黨在兩岸關係上會盡最大努力保持現狀,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有良好的溝通管道,讓關係在處理過程中不會被誤判或誤解,建立互信的基礎,她也坦言對施藍旗的談話內容不是很清楚,還要再去進一步了解才能回覆外界疑慮。

施藍旗在美國國務院服務46年,大半輩子都在處理美台事務,直到去年年底才卸下AIT執行理事一職,外界公認其為「台灣通」。20日施藍旗在華府演講時表示,台灣民眾有權利在2016總統大選前,清楚知道蔡英文如果登上總統大位將如何處理兩岸關係,美國不應該介入台灣的民主程序,但是兩岸的持續合作才符合美國利益,也已經透過特定人士向蔡英文施壓,希望能夠縮小台灣與中國一直以來分歧的中國政策。

「民進黨難以擱置九二共識」施藍旗這麼說,去年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出乎意料大勝,美國方面也意識到明年台灣可能再度政黨輪替,中國當局不斷透過各種管道重申九二共識與一個中國原則,施藍旗認為,非常明顯是對民進黨、蔡英文與全體台灣人釋出的警告訊息,中國必須克制,因為任何試圖影響選舉結果的行為,都有可能出現反效果。

其實民進黨也不一定要接受「九二共識」,施藍旗認為,最重要的還是找出兩岸在定位上縮小歧異的方法,可以用各自的方式定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