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媽祭鐵腕、政院唱反調 趙天麟:做實重北輕南

▲高雄去年8月1日發生嚴重氣爆,造成多人死傷。(圖/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高雄氣爆事件再掀波瀾!高雄市政府昨(10)日大動作通過自治條例草案,要求石化管線所屬公司將總公司遷回高雄,否則禁用石化管線,行政院持反對意見,認為有違憲爭議。對此,民進黨立委趙天麟11日表示,直轄市本有訂定法規權力,行政院站在對立面,做實「重北輕南」的指控。

經高雄市政府詳查,市區道路合計81條地下石化管線、分屬13家業者,中油以45條居冠,其中除台塑、李長榮、國喬,其餘均未在高雄設置總公司。

▲高雄市長陳菊。(圖/資料照,記者徐文彬攝)

高雄市長陳菊祭鐵腕,要求石化業者將總公司遷回港都,立委趙天麟表示,高雄是石化重鎮,部分業者經多次勸說,堅持用「台北看天下」的心態拒絕遷回,他難以理解,為何事業重鎮在高雄,總公司卻設在台北。

行政院主張,公司總部設置地點不太可能硬性規定,指高市府自治條例逾越權責,恐有違憲之虞,但趙天麟駁斥,強調直轄市本有訂定法規權力,中央應該成全,如果站在對立面,形同做實「重北輕南」。

趙天麟還說,氣爆事件相隔不久,當時中央、地方共商石化業何去何從,如今隨著事件告一段落,行政院面對石化管線問題卻態度消極,與其耗費口水,不如誠心誠意面對問題。趙強調,總公司遷回高雄是好的開始,他「舉雙手贊成」。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慰問氣爆災民。(圖/資料照,趙天麟辦公室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