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衛福部替慈濟澄清 吳育仁:讓這些流傳止於智者

 

▲國民黨立委吳育仁(左),質詢時追問慈濟勸募善款。(圖/翻攝自立法院)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吳育仁11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時質問衛福部,慈濟在莫拉克風災勸募的善款是否有挪用到其他國家的人道救援?社會救助及社工司長李美珍回應,慈濟曾探詢衛福部八八風災的勸募善款是否可以用於國外但「我們很清楚地回覆,按照勸募條例是不行」,指出慈濟並未移轉善款,吳育仁則說,「讓這些流傳止於智者。」

慈濟基金會日前被外界高度檢視,引發社會爭論,衛福部長蔣丙煌會前受訪時指出,慈濟四大志業基金會目前看來並沒有違法,不過為了加強對勸募單位財務的檢核,衛福部將推動公益勸募條例的修法。

吳育仁質詢時則先質問,非營利組織的募款,譬如說八八風災的募款、善款,未用盡的能不能繼續用到其他國家?李美珍解釋,八八風災是國內勸募,未用盡可以用在以同區域相類似的目的,但不能用到國外。吳育仁追問,慈濟被外界指控將八八風災的勸募轉到國外使用,是否有這回事?李美珍則表示,慈濟曾經派人到衛福部探詢這個可能,不過部裡清楚地回覆「按照勸募條例是不行的」,指出慈濟的莫拉克勸募善款沒有用到國外去。

「讓這些流傳止於智者」,吳育仁續問,那非營利組織募來的錢可以買土地或股票等用途嗎?衛福部則說,若是勸募而來,就要按照公益勸募條例,如果是民眾的指定捐款,就必須依民眾指定用途使用,至於沒有指定使用目的,就可以依照非營利組織的設立目的運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