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航空業9家違反勞基法 復興華航工作超時

▲勞動部針對航空運輸業機組人員工作時間是否過長進行調查。15家航空業者當中,有9家違反勞基法。(圖/資料照片)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今年2月4日發生復興航空空難事件後,勞動部針對航空運輸業機組人員工作時間是否過長進行調查。勞動部今日發表調查15家航空業者當中,有9家違反勞基法,其中復興、華航員工每日工作超過12小時,而威航、虎航也並未如實和勞動部呈報工作內容,皆須立即改善。

勞動部2月1日啟動「104年春安期間加強職業安全實施計畫」,並將公共運輸業及零售量販業等因春節期間易有超時工作現象等業別,納入勞動條件檢查對象,目前已完成國內15家航空運輸業工時相關規定檢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檢查結果主要涉及違反《勞動基準法》第30條第5項(未置備勞工出勤紀錄)、第32條第2項(1日工時超過12小時)及第70條(未訂定工作規則報備)等規定,除通知改善外,已由地方主管機關依規定裁處2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復航:與勞動部工時標準不同

勞動部強調,15家本國籍航空公司是由勞動部職安署會同地方勞工主管機關實施檢查,其中9家為國內航空客運公司,其餘6家則從事非載客之攝影、救護等業務。此外,對於34家外籍航空公司設於我國之分公司地勤人員等,近期內也將在勞動部職安署督導下,由各地勞工主管機關陸續實施檢查,以督促事業單位遵守勞動法令相關規定。

而復興航空今日也針對「運輸業工時檢查結果」以及「台北市勞動局針對復興航空加班需補件事宜」做出回應。復興航空表示,勞動部日前抽查對象為復興航空空服組員。復興航空空服組員之飛時、工時、休時安排與各國籍航空相同,均完全遵守主管機關民航局既有規定。因與勞動部所認定工時標準有所不同,造成勞動部所述之違反事實,復興航空深表遺憾。

復興航空強調,目前復興航空尚未收到勞動部正式來函,待收到正式文件後,擬再度檢附事實說明,向勞動部提出申訴。另外,針對台北市勞動局提出限時補件加班之事,復興航空將在規定時間內,完備相關資料,完成申請程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