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兒少就有1個崇尚名牌 消費不節制恐成小「月光族」

▲兒福聯盟調查兒少消費現況,發覺進四成(37.4%)兒少可能成為小小月光族,呼籲家長應幫孩子做好金錢運用與支配。 (圖/兒福聯盟 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年關將至,兒童、青少年如何運用壓歲錢、支配零用錢都是家長們關心的問題。兒福聯盟發表的「2015兒少消費現況調查報告」指出,兒少消費行為有不節制、愛名牌、好請客等危機,近四成(37.4%)的兒少使用零用錢缺乏規劃,恐成小小「月光族」,調查更發現,每五個兒少中就有一個有崇尚名牌、愛炫富的「拜金現象」

兒福聯盟針對2430位國小、國中學生進行抽樣問卷調查,發表「2015兒少消費現況調查報告」中指出,半數以上(58.4%)兒少,從國小開始就開始有零用錢,可支配金額多在500元以下,但有37.4%的人是想用錢就用,或拿到錢沒多久就花光,長大恐成小小「月光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進一步分析兒少金錢價值觀,發現五成一(51.1%)的兒少曾興起「看到同學在用名牌,也會想要買來使用」的念頭,有18.6%覺得買名牌或貴的東西比較有面子;甚至有28.9%兒少買東西只在乎喜不喜歡,不在乎價錢,還有24.1%曾和同學借錢買想要的東西。調查中也指出有高達62.1%兒少曾受媒體或促銷影響而購買商品。

兒福聯盟表示,父母除了及早教育孩子理性消費,了解物質「想要」與「需要」的不同,並從日常生活中建立好收支概念,讓孩子練習規劃零用錢使用。同時更要教孩子學會辨識媒體中的行銷意圖,才能預防孩子做出不恰當的消費行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