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維護消費者權利 林智堅:公佈問題7油品是對的

▲公佈7款植物油反式脂肪標示不實,新竹市長林智堅強調「消費者有知的權利」。(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賴映秀/新竹報導

新竹市主動抽查7款植物油,發現明明標示0反式脂肪,卻驗出最高每100毫升1.77公克脂肪含量。新竹市長林智堅22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指出,當初得知訊息立刻再請衛生局送驗,確認檢驗數字無誤才公布,雖引來業者反彈,仍強調「消費者有權利知道」。

新竹市政府20日質疑7款油品反式脂肪標示不實、含重金屬鉻,針對反式脂肪部分,消保官劉興振表示,每100毫升的液體反式脂肪量低於0.3公克,才能標示為0,但送驗油品含0.30~1.77公克等量,明顯標示不實,而過高的反式脂肪含量,長期食用也可能危害民眾健康。 主管機關食藥署則回應,新的標示規範7月1日才會上路。

▲新竹市府調查7大油品反式脂肪、重金屬鉻。 (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林智堅受訪表示,新竹市政府對此相當謹慎,獲得資訊時立刻要求再送驗食品工業研究所,確認檢驗數字無誤。林智堅說,能理解油品業者的反彈,然而身為地方政府,須維護市民與消費者「知的權利」,站在這個初衷上,還是決定要公布這項檢驗結果,「我不認為這件事情不對,這就是對的事」

林智堅說,第一時間已經請教育局通知營養午餐業者,配合換下問題油品,業者都相當配合,「既然這個事情現在能做,我覺得不要再等到7月才能實施」;家長也都認同市府,認為市府在處理此事是正確的。

針對油品驗出重金屬鉻,食藥署認為是自然產生、無法避免的物質,林智堅呼籲中央盡快依法訂定容許標準,讓地方政府有查察依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