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吃油炸、太晚睡易長針眼!不儘速就醫恐留疤掉睫毛

▲現在越來越多小朋友長針眼,主要原因都是吃太油膩、晚睡、常揉眼睛。(圖/記者張暐珩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許多成年人常常一熬夜、亂吃、壓力大就長針眼,但現在針眼問題也呈現年齡層降低趨勢,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表示,目前以2至7歲的患者居多,而且症狀容易反覆發生,還常常兩眼都有針眼,或是一次長好幾顆,而現在可考慮使用「吸入式麻醉手術」,小朋友不會感覺疼痛,也可順利清除患部。

顏敏芳說,小朋友好發針眼的原因,雖常與個人體質有關,但是吃油炸、高熱量、刺激性食物,例如炸雞、薯條、蛋糕、酥餅、灑滿核桃等堅果類的麵包,加上作息不正常、熬夜和用手揉眼次數太頻繁,皮脂分泌線較旺盛者,都是容易誘發針眼的原因,甚至曾經有位小朋友因為天天喝奶奶煮的雞湯,最後也導致長針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眼問題若不儘早就醫,可能導致留疤或睫毛長不出來。(圖/記者張暐珩翻攝)

由於針眼發作主要是因為皮脂腺或汗腺的開口閉塞,線液不暢而感染,常見症狀有紅腫惡痛或合併有化膿,如果針眼拖太多也容易導致組織纖維化,雖然經手術治療但仍因針眼養太大,難以避免留疤甚至毛囊被破壞以致睫毛長不出來,但顏敏芳強調,其實這樣的後遺症不多,只要發病時盡快就醫即可。

而目前治療的方法,如果只是輕微的症狀,可先用熱敷並使用含抗生素的眼藥水與藥膏治療,或加上口服抗生素;但若持續1個月仍未痊癒,就需考慮局部麻醉手術切除病灶,至於年紀較小的幼童,常因害怕手術的疼痛而哭鬧,無法順利清除患部,加上強制清除針眼容易讓小朋友心理產生陰影,因此目前可考慮使用「吸入式麻醉手術」,小朋友既不用打針也不需插管,只要吸入麻醉氣體後就會睡去,手術進行時間也相當快速,但要切記手術前約6小時要開始空腹。

▲書田診所顏敏芳醫師提醒,過年時切記飲食清淡才能有效預防針眼。(圖/記者張暐珩攝)

顏敏芳同時提醒民眾,過年季節來臨,不管大朋友、小朋友都要記得飲食清淡、作息正常,也要盡量避免食用開心果、花生等堅果類食品,或是春節期間常吃的肉乾、肉鬆,都容易成為好發針眼的原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