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一年賣出6112萬支 雷軍:成功難再複製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小米科技2014年手機銷售突破6000萬支,董事長雷軍說,同行研究、學習、模仿「小米模式」,但再複製一個小米很困難,模式倒是可以推廣。

根據小米4日公開的2014年成績單,該公司在去年賣出6112萬支手機,年成長227%,含稅收入743億元(人民幣),成長率高達135%。換個方式計算,等於過去一年每22.3個大陸人之中就有1人買小米手機。

《第一財經日報》5日報導,對於小米的驚人銷量,雷軍感慨,「同行們對小米模式的研究、學習、模仿已達到『像素級』,而小米從行業的追趕者,變成了被全行業追趕的對象。」

▲小米2014年成績亮眼。上圖為小米 2S。(圖/記者洪聖壹攝)

關於小米模式,小米內外部曾總結出了很多經驗,一方面是雷軍所說的軟體加硬體加網路「鐵人三項」及它背後提供的極致的產品體驗,另一方面是「七字訣」,也就是「專注、極致、口碑、快」

回顧過去3年,雷軍說,小米真正學習的是同仁堂、海底撈、沃爾瑪和Costco這幾家公司,像同仁堂一樣做產品,貨真價實,有信仰,向海底撈學使用者服務,做超預期的口碑,向沃爾瑪、Costco學運作效率。

雷軍認為,商業競爭的核心還是高效率,在低毛利的情況下,怎麼高效率地工作才是厲害的地方。他也總結小米的作法,「第一用電子商務直銷,第二宣導用戶口口相傳有效控制市場行銷等多個環節成本,第三是追求超高效率的運作。」

「我的成功可以複製是外界的誤讀。」他稱,再複製一個小米很困難,但模式可推廣。小米投資的企業和團隊中,不少是傳統產業做技術做研發的,但現在煥然一新,因為有了小米模式「武裝」自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