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公文出包 柯文哲:下次沒先看過一遍「試試看」

▲柯文哲重視細節,他透露,已經有同仁因公文疏漏,遭他「痛罵一頓」。(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劉康彥/專訪

順利入主台北市政府的市長柯文哲,26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獨家專訪。途中,辦公室主任蔡壁如手持一份公文進入,柯借題發揮,強調交給長官的公文應是「交考卷」而非「出考卷」,並透露自己上午K了人事室員工一頓,還警告對方,下次交公文上來「如果自己沒有先看一遍,你試試看」。

柯文哲得力助手、前台大葉克膜團隊組長蔡壁如,選後受邀擔任市長辦公室主任,由於柯行程滿檔,她只好冒著頭皮打斷專訪,請他親簽公文。

▲市長辦公室主任、前台大葉克膜小組組長蔡壁如(右),拿公文給柯文哲親簽。(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好奇詢問蔡壁如是否習慣新工作,只見她笑而不答,反倒是老長官柯文哲在旁插話,形容她的工作就是「每天講故事給大家聽」(指分享過往與柯文哲互動的模式與經驗)。

柯文哲自爆,人事室員工26日上午送公文到辦公室,卻被他「痛罵一頓」。他指出,公文一送上來,很明顯就是某個職缺欄「空了一格」,員工見狀急忙拿筆填寫,柯不留情面當場質問:「你是交考卷還是出考卷?」、「交上來之前自己有沒有看一遍?」

柯解釋,所謂「交考卷」指的是認真完成試題給老師改,「出考卷」則是考驗「柯文哲有沒有認真看我的公文」,加上該員工坦言沒有事先詳查,柯一度嚴詞訓斥:「下一次再交公文上來,自己沒有先看一遍你試試看」。

記者追問柯文哲,究竟是以「屬下」還是「夥伴」看待市府成員?柯語氣平淡,表示「都有吧」,但他也承認「人才有人才的用法,奴才有奴才的用法,你當人才我就把你當人才看,你要當奴才我就把你當奴才管」,還強調「如果有一天,我要盯著你看,你就要忍受一下甚麼叫酷吏!」

柯文哲舉例,目前允許各局處自行發布新聞,如果覺得需要長官「背書」的,就送上來,如果沒有知會長官自己發新聞,「那就是你自己負責」。整體而言,柯希望部下是獨立個體、不要凡事請示,他開玩笑說,「凡事請示也會被我罵,自己要想辦法。」

▲柯文哲期待市府同仁能夠自我負責,不要「凡事請示」。(影音/記者謝婷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