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甲基黃」染豆乾顏色仍淺 食藥署搞不懂業者作法


▲德昌豆乾等4家豆乾業者遭檢出「二甲基黃」。(圖/東森新聞提供)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衛福部食藥署16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加上德昌共有4家豆乾販賣業者的產品遭驗出違法色素「二甲基黃」,元凶可能是製作過程添加的豆製品乳化劑。只是此波被發現有問題的芊鑫豆製品乳化劑,若是用來替豆乾上色顏色根本偏淺,食藥署表示,明明還有各式合法、染色效果較好的食用色素,芊鑫的做法讓人想不通。

德昌黑胡椒豆乾遭香港環境衛生署食物安全中心檢出含有違法色素二甲基黃(dimethyl yellow)後,食藥署出手調查德昌公司及上游業者,發現德昌豆乾的問題半成品「油皮」是向彰化縣久元企業社購買,而久元製造過程使用的芊鑫豆製品乳化劑被驗出含有二甲基黃,另外品香世家黃大目食料品股份有限公司的「黑胡椒豆干」、寶鴻企業有限公司的「大溪豆乾(大沙茶)」、裕香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裕香豆干(辣味口味)」 也都有二甲基黃。

只不過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簡任技正王德原指出,染色有許多種食用色素選擇,最常使用的有焦糖色素,這幾天署內與專家討論許久,都十分不解為何芊鑫要使用違法的色素,「業者已經被檢方收押,這可能要等檢方問出來了。」

往常豆製品的檢驗,食藥署都會有年度專案檢驗防腐劑、色素等等,但芊鑫使用的二甲基黃異於業者常濫用的皂黃,連添加階段都不是在豆乾製程的尾端,而是在豆漿時期就摻入,種種作為都異於往例,王德原說,目前看來應該是個案,但若是業者通例,事情就真的大條了,目前仍在持續追查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