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論文被指強摘器官 衛福部:仍在蒐集10年前病例

▲柯文哲在電視辯論會澄清登「陸」摘器官疑雲,藍委又爆台大團隊有違醫德。(資料照/記者徐文彬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立委廖國棟、蘇清泉20日在立法院爆料,台大醫院摘取捐贈器官程序有問題,並提出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掛名第一作者的論文,暗指柯文哲嚴重違反醫療倫理。主管單位衛福部表示,立委檢舉案例超過10年,目前仍在匯整資料。

廖國棟在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引述網路匿名文章(上圖/翻攝立院轉播系統),「聽說」台大醫院為了使病患心臟不跳動,注射Phentolamine讓病患血壓下降到心臟停止,再由檢察官宣判死亡取得死亡證明,同時為了避免血液進入心臟,將球囊置入主動脈,簡直不擇手段,也是醫學倫理上非常大的瑕疵。

廖國棟要求徹查,衛福部長蔣丙煌表示,「可能真的需要了解一下,是否符合法律規定與醫學論理」;衛福部次長許銘能則說,20日下午將查察台大醫院。

衛福部醫事司長王宗曦受訪時指出,已會同台北市衛生局,請台大醫院協助提供相關病例,釐清是否經判定死亡、處置合宜、非因病死亡是否經司法相驗等疑點;立委檢舉案例超過10年法定病例保存期限,但台大仍有保存,將盡快蒐集資料釐清事實。

廖國棟國會辦公室下午也出示柯文哲2000年掛名投稿《臨床移植》的〈使用葉克膜支撐的無心跳腹部器官捐贈〉論文,內文指台灣文化背景造成腦死亡器官捐贈者較不普遍,在這個2200萬人口的島國,每年只有約100個腦死亡捐贈者;無心臟跳動的捐贈者(NHBD)可能增加器官捐贈來源;團隊使用葉克膜保持無心跳捐贈者維持更長時間,防止暖缺血損傷腹腔器官。

遭影射不法,柯文哲競選總部新聞部主任林鶴明表示,「國民黨立委如果敢具名指控柯文哲醫師,柯辦會有回應,沒有的話沒有回應」。至於衛福部查察台大醫院,林鶴明說,「相信台大醫院會對外說明,柯文哲競選總部不便對此表示意見」。

柯文哲黨政平台秘書長李應元也與律師袁秀慧到北檢按鈴提告(上圖/記者孫曜樟攝),對匿名文章作者提告「妨礙名譽」及「意圖使人不當選」,並嗆藍委別躲在立院內指控,痛批「選舉需要這樣不擇手段嗎?」

對此,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回應,他不是醫學方面的專家,沒有辦法評論事實到底如何,「聽起來是非常恐怖的事情」,建議對手陣營不要因為選舉迴避問題,應該把它講清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