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冬瓜「切開」就不算有機 農民怒:不切怎麼賣?

▲有機冬瓜一切就變非有機?新政策讓農民怒批不合理。(圖/翻攝自東森新聞畫面,下同)

東森記者蕭化明、郭奕均/桃園報導

有機冬瓜切開就不算有機了嗎?桃園縣一名農民向農委會主委陳保基陳情,說自己種的有機大冬瓜拿到有機市場時,會切開賣給消費者,但驗證單位卻告訴他,從9月開始把冬瓜切開就不能算是有機,這項政策讓他們非常困擾,因為冬瓜這麼大一條,如果不切段要怎麼賣?對此農糧署回應,會再進一步找出改善措施。

一大片有機農田是許多農民辛苦的成果,但除了勞心勞力栽種有機農作物,農民現在還要面臨新政策的嚴苛考驗,因為從9月份開始,農糧署規定有機驗證產品必須是整體的,若是經過截切就算加工處理,必須另外再申請有機加工驗證。但有機農場的工人都認為沒必要,直呼「切開就不是有機真的說不過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名冬瓜農就投訴,自己種的冬瓜明明通過有機驗證,但因為冬瓜本身太大條,必須切開才能賣給消費者,現在法令卻規定只要拿刀切開就不能叫做「有機」,也不能貼上有機認證標章,否則就會被罰款,必須要多花3、4萬元申請加工驗證,讓他認為太不合理,「因為本身用有機肥種的就是有機,切開來還不是一樣!

對此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也無奈舉例,先前曾有農民向他投訴,飼養的魚明明通過歐盟有機認證,卻因為殺了之後就不算有機,讓農民苦笑:「乾脆整條魚生吃吞下去吧!」

農糧署則解釋,為了避免有機產品在分裝時混入非有機產品,所以有機農產品從生產、加工到販售都必須符合有機法規,也建議農民如果產品數量多,可以自己申請有機加工包裝驗證,量少的則委託合格理貨場處理,但要負擔一些手續費,或者現賣時把有機驗證書擺在一旁,再現切散裝賣給消費者。而農委會也將針對冬瓜、魚類等有機農產向產業界做進一步了解,找出改善方法。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