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中福鎘污染30年未整治 縣議員呂宏仁批縣府無作為

地方中心/桃園報導

年底桃園市議員選舉,縣議員呂宏仁確定不選了,他要回鄉務農。因此,在今天的最後一次縣政總質詢時,大聲疾呼縣府重視 30 年來尚未完成整治的中福鎘污染問題!

呂宏仁議員節錄了一段天下雜誌的文章,內容描述蘆竹鄉中福村近百公頃農地,30 年前遭基力化工廠排放含鎘廢水污染,如今農地荒廢雜草叢生。有老農抱怨污染農地停耕補助款發放太慢,也有老農因稻田污染被強制停耕後,原本年收入近四十萬元,變成一年只能領約十萬元的補助,靠孩子扶養維生。『污染農地不變更就算了,政府又還不整治讓我們種稻…』文字內容道盡老農無奈的心聲,讓縣長吳志揚聽了很心酸!


▲中福鎘污染30年未整治,縣議員呂宏仁痛批縣政府亳無作為。

縣議員呂宏仁說,他也很心酸,因為 30 年來他跟著農友打拚,陪著老農爭取權益。從蘆竹鄉代表會到縣議會,不斷提出監督要求縣政府加快整治腳步,當時農業局曾經提土地再利用計畫,如今又做了多少?他痛批縣府沒能幫農民解決問題,而農地整治工作更是亳無作為。

據了解,當年的桃園縣長劉邦友曾經提出「中福都市計劃」,有意徵收中福村鎘污染的農地,變更為都市計劃用地。隨著劉邦友被槍殺,都市計劃案多次遭內政部以財政困難為由退回。呂宏仁議員指出,鎘污染發生時,縣府曾獎勵農民種樹,說造林可以稀釋土壤。結果樹長大了,卻沒人敢要,叫農民何去何從?他希望縣長能實地去看看農民的生活環境,傾聽農民心聲。

農業局長曾榮鑑表示,當初有部份農地整治失敗,因此相關單位研議的共識是將鎘污染地變成永久性的造林公園。至於農民造林的部份,農業局只能媒合木材商進行買賣。縣長吳志揚則認為,縣府當初既然鼓勵造林,就要幫農民想清楚後續的問題。未來,縣府會從民眾角度、土地的利用去思考更周延的農業政策。

針對近 10 年來,國內農業生產成本增加三成,但公糧收購價格從未調整。縣議員呂宏仁提醒政府,目前國內農民面臨最大的困擾就是農地面積小,又缺乏農路和乾淨的水,盼政府善盡輔導農民責任,不要只辦些無助於農民生計的活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