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曾考慮賤賣給法 台灣差點「碰啾碰啾、早餐吃可頌」

我們想讓你知道…Bonjour!Bonjour!

▲日本一度考慮將台灣賤賣給法國。(圖/翻攝YouTube,下同)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是多難搞?「台灣吧-Taiwan Bar」臉書粉絲專頁1日公布1支影片,以動畫方式搭配幽默的口白介紹台灣史實,指在日本殖民時期,日本一度考慮將台灣以1億日圓賤賣給法國,差點台灣的問候語就要變成「碰啾碰啾(Bonjour)」、早餐換吃可頌了。網友說,原本史實總是沉悶、枯燥,但他看完這支影片了。

在這支《賣台?後藤桑の如意算盤 淺談日治初期的『台灣賣卻論』》影片中,談到日本一開始接手台灣時,完全無法治安狀況,各種大大小小的武裝抗日讓前幾任總督非常頭痛;加上台灣氣候又濕又熱,充滿像是瘧疾和鼠疫等各種傳染病,染病死亡的日軍比戰死的人數多了30倍;且台灣財政入不敷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影片,當時台灣「死太多人,花太多錢」,讓第三任總督乃木希典「奇檬子」非常差,也讓日本國會考慮是否以1億日圓賤價賣給法國,也就是所謂的「台灣賣卻論」。

影片顯示,第四任總督兒玉源太郎認為,台灣是日本南端的屏障,軍事價值高,絕對不能賣掉,因此說服日本國會再給他們一次機會。兒玉源太郎找來民政長官後藤新平管理台灣,在一連串的變法和改革下,也改善了台灣的治安和財政問題。

由於影片走詼諧風格,網友大讚「高品質又幽默感十足的動畫,讓人對沉重的歷史有更不一樣的看法,及再次認識屬於我們台灣自己的歷史!」還有人開玩笑地說,「其實有點想當碰啾碰啾的法國人耶。」

「台灣吧」表示,正在籌備一共8集的「台灣史全集」系列動畫,募資與徵才計劃也即將上線,這部前導片是由4個人在1個月內以零預算完成,希望大家支持他們完成「以動畫片述說400年台灣歷史」的夢想,「自己歷史自己寫!」

▲▼台灣人差點見面要喊「碰啾」、早餐吃可頌了。

▼趕快來了解這段台灣史實吧。(影/取自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