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批蓋托嬰中心花時間 社會局駁:安全保障最重要

記者黃瀞瑩/台北報導

日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推出的政策影片中,對於現行的托育制度費用高、建設時程過久表達不滿,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徐月美解釋,托嬰中心都是位於評價優質的場地,收費相對低廉,此外,為顧及幼兒安全,在消防建管的程序上則需要較長的時間。

2014年底台北市長選戰激烈,候選人紛紛端出政策牛肉,連勝文與柯文哲雙方,在公共住宅、托育制度上各自發表意見,柯文哲日前公開反對將小孩送往大型、機構性的養育中心,他表示,如果現在要設公共托育中心,按照目前法規,從建造到啟用,不僅時間要很長,還要花很多錢,機構型養育中心也會影響幼兒的智力、人格、感情發展,家庭、社區保姆的制度,能讓幼兒在比較接近家庭的環境下成長。

對此,社會局副局長徐月美回應,目前公辦民營的拖嬰中心,主要由公益彩券的盈餘支應 12個托嬰中心,而其中7所位在活化校園的場地,也因為托嬰中心必須照顧比較年紀較小的幼兒,因此需要非常安全的消防設施,建管有一定的審核程序。

費用方面,徐月美解釋,台北市家長的工作形態比較多元,需要托嬰的需求較大,為提供更好的服務,托嬰中心都選擇評價優質的場地,對於家長來講,收費已經相對低廉,她也提到,目前台北市政府針對育有五歲以下幼兒的家長,提供每月育兒津貼2500元、托育津貼5500元,申請人除了需設籍、實際居住於台北市一年以上外,綜合所得稅率必須在20%以下,而托嬰中心一個月則是收費11000元。

而針對所謂的「優質場地」,徐月美表示,托嬰中心選定的地點都希望能在3樓以下,若是高樓層則要有電梯,此外交通便捷、動線良好也都是挑選的條件之一,裝修整理的過程中,都會設計安全的材質,並要求隔音的效果,托嬰中心內部設施,都要顧慮到小孩子的特殊性,例如軟墊、圓角等等,廁所馬桶旁邊也必須有必要的防護措施,徐月美說:「安全是最重要的。」

針對建設時間過長的質疑,徐月美說,托嬰中心的成立,第一個步驟要先找尋場地,經過評估過後確定可以設立,完成空間改善後則要進行消防建館的相關證照申請、會勘等等程序,都是必備的保障安全步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