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者踢爆:看似有理的論文 竟是電腦「寫」出來的!

我們想讓你知道…所以有時候看到一些外國調查還是得存疑一下。

▲台灣之前曾經出現過有業者加入代寫論文的行列,現在法國有學者踢爆,一些看似很有道理的科學論文,其實有些不是親自去研究出來的結果,而是電腦拼湊出來的。(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每天在世界各地的學術界都有新的研究報告出現,通常這些研究很多是學者帶領團隊嘔心瀝血所產出的成果,但也有些並不是如此。法國一名學者把2008年到2013年會議文獻資料中進行研究,結果發現高達120多篇看似很有道理的論文,其實都是利用電腦運算偽造出來的,研究者根本沒有實際去進行分析。

根據《衛報》(Guardian)報導,法國約瑟夫佛尼爾大學(Joseph Fournier University in Grenoble)計算機科學家拉貝(Cyril Labbé),把2008年至2013年的文獻資料中的論文進行追蹤研究,發現有120多篇論文全都是造假下的產物。在進行研究之前,拉貝就查出SCIGen這套程式能夠運用完美的工程和科學術語「組合」出一篇論文,這些論文的可信度看起來很高,但實際上根本就只是到處拼湊出來的東西而已

拉貝發現了這120篇論文是造假後,他就將這項消息通知論文出版社,出版社表示會立刻將這些電腦跑出來的論文進行刪除。拉貝表示,這些偽造論文之所以能夠出版,很大一部分都是因為學界審查論文的標準很鬆散,再加上科學家有定期發表論文的壓力,導致一些投機取巧的人利用電腦「製造」出一篇論文。

其實,偽造論文的情形在學術界並不是第一次出現。英國醫學期刊(BMJ)曾經發表調查指出,超過1/10的英國科學家或醫師,曾親眼目睹同事在研究期間刻意竄改或捏造數據;6%的受訪科學家知道自己的研究機構內,可能出現研究行為不當的案例,但都沒有去實際調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