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20分鐘「搭捷運來抓鄭捷」 捷運警無奈:規定就這樣

▲東海大學學生鄭捷手持雙刀見人就砍,第一時間全靠義勇的民眾持雨傘、垃圾桶與他對峙,捷運警察整整花20分鐘才搭捷運從台北車站趕到現場。(圖/資料畫面)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捷運21日發生恐怖隨機屠殺事件,捷運警察第一時間竟未通報最近警察單位,還自行從台北車站搭捷運到江子翠站,整整花了20分鐘才抵達現場,突顯我國捷運碰到類似突發事件,應變能力根本是零!面對各界質疑,北市高階警官坦承光靠捷運警察隊143名警力,要維護每天190萬名乘客安全確實有困難,專家忍不住痛批:「北捷和平日子過久了!根本沒有反恐意識!」

「我們也很想馬上現身捷運站抓人,但規定就是要坐車過去啊。」捷運警察隊透露,目前捷運警察編制為143人,但每天執勤的約只有90人,以北捷109站來算,平均1人要顧1.2個站,路線多、發車又密集,根本沒有辦法每班列車跟車,平常民眾可能沒感覺,直到21日東海大學學生鄭捷血洗捷運列車,大家才意識到這個被台北市民視為都市象徵的交通工具,安全防護有多麼脆弱。

21日下午3時28分許,預謀犯案的鄭捷先在江子翠站附近超商買了一把約30公分水果刀,之後他再搭捷運到國父紀念館站下車,改搭回頭列車回江子翠站,等捷運列車在4時20分離開龍山寺站時,他便抽出水果刀及準備好的摺疊刀開始屠殺乘客,事件發生之初,全靠現場勇敢民眾持雨傘、垃圾桶和他對峙,捷運警察接獲通報後花了整整20分鐘才趕到現場,那時鄭捷早已被保全和民眾與提前趕到的派出所員警制伏。

「這個社會太恐怖了,搭捷運也會被殺,警察呢?警察在哪裡?」21日歷劫歸來的乘客接受記者採訪,均異口同聲表示,當時列車上若有捷運警察,一定能減少無辜者的傷亡,面對民眾的質疑,北市警察局長黃昇勇坦承捷運警察警力不足,「本來已經預定好明年會補強警力,沒想到在這之前就發生如此不幸事情……。」

北市議員吳思瑤激動地表示,3年前她就提出捷運警察人力不足問題,北市府卻說要跟新北市府協調,兩邊互踢皮球遲不改善,每次都要等到出人命才來道歉、檢討、噴口水,「朱霸道,郝無能!黃金雙子城的合作根本搞假的!我倒要看看這次誰來對傷亡負責!」

▼北捷警力不足問題長期為人詬病,卻非要等悲劇發生了政府官員才知道重視。

警大專家也認為,此事突顯北市府及捷運公司心態有問題,平常只在乎營運管理,完全沒把恐怖行動當一回事,「現在連空姐都要接受防恐訓練,北捷還活在童話世界裡,一點危機意識都沒有!

►►►【圖集】慎入! 鄭捷殘忍捷運隨機殺人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