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公投台聯參一腳 提「逃命圈特別條例」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立法院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21日表示,台聯黨團將立即「逃命圈公投特別條例」範圍包含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基隆市的,讓核四逃命圈的居民有優先決定核四的權力,希望解決核四爭議,平息社會紛擾。

台聯黨團所提出的「逃命圈公投特別條例」,基於生命權高於經濟權的精神,核四逃命圈內的居民有優先決定的權力,要求2014年底前完成公投,並排除現行公投法高門檻,採簡單多數決,明訂公投題目為「繼續興建」或「停止興建」。

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表示,朝野對核四議題目前陷入僵局,而現行公投法的投票門檻須有1/2投票權人投票,且有效票超過1/2才有效力,因此全國必須有900多萬人出來投票,才能讓公投結果具有效力,除非配合選舉,否則幾乎不可能通過;就算公投綁大選,如果馬政府逆向操作,公投一樣不會過關。

黨團幹事長周倪安則表示,現行的公投法是「國親版本」,一般國家的公投只要出來投票公民的55%同意,公投案就算通過,但台灣卻還要先有1/2以上投票權人出來投票,才能認定公投案有效,「根本就是不民主、不讓人民表示意見」。

賴振昌表示,「逃命圈公投特別條例」今天就會提出,考慮到民進黨版的特別條例的內容,內容上即使有衝突,也可以充分協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