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視中國艦 日與那國島雷達站開工遭居民抗議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防衛省19日在沖繩縣與那國島舉行沿岸監視部隊設施建設的開工儀式,防衛相小野寺五典的座車遭反對基地建設的民眾攔阻,使得儀式延遲。小野寺表示,知道有些居民感到不安,為了消除擔憂,將認真進行說明;他還強調,切實加強島嶼的監控非常重要

與那國島是距離釣魚台最近的一個島嶼,直線距離為150公里。它距離台灣蘇澳也只有110公里。附近海域是中國海軍艦隊進出太平洋和穿越台灣海峽的主要航道。

▲與那國島是沖繩列島中最西的島嶼,也是日本國土最西之境。(圖/取自網路)

日本防衛省計畫,2016年3月底前,派駐約150人的部隊,將在與那國島上布置雷達,監視東海的船隻與飛機。由於島上有一個機場,今後也可以部署戰機;F15從該島起飛到釣魚台上空,只需要6分鐘

與那國島有1500名居民,長期以來氣氛和平,部份人擔心,在突發事態時,該島會成為被攻擊的對象。不過,去年的町長選舉中,由於安倍政府許諾眾多經濟援助條件,結果由贊成基地建設的外間守吉獲得連任。

然而,19日的建設開工儀式,反對者攔阻小野寺的座車,阻止他進入工地,幾位防衛省官員下車勸說,雙方一度發生肢體衝突。

小野寺在儀式上說,「知道有些居民感到不安,為了消除擔憂,將在認真進行說明的同時推進(派駐部隊)。」他還強調,「切實加強島嶼的監控非常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