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爭議北市沒配套 何志偉:應速提對策


▲服貿對台是弊是利,引發熱議。(圖/記者陳明仁攝)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

服貿爭議掀起太陽花學運,台北市議員何志偉質疑,簽定ECFA後,對台北市目前的產業及勞動結構造成影響,「服貿沒配套,競爭就是被打假的」,痛批郝龍斌說「低薪是國恥」,卻對過去ECFA的承諾全部跳票,也無具體因應對策。

以台北市產業面為例,何志偉指郝龍斌曾在99年時提出「掌握ECFA發展契機,邁向國際市場」的政見,承諾簽署ECFA後,早收清單將會讓臺北市製造業產值增加700億。然而,根據財政部的資料卻顯示,100至102年,製造業營收僅增加455億;另外,95年可以新設立8541所營利事業,102年僅新設3032所,產業活力腰斬。

以薪資面為例,ECFA簽署後,101年薪資22.8K以下的勞工比重一度攀升至23%,等於北市有27萬個低薪工作,96至102年臨時工數大幅增加28%,勞工低薪及不安全就業等現象嚴重惡化。

何志偉表示,應積極監控各行政區的產業需求與勞動市場狀況,落實保障機制外,務必讓產業轉型和勞動力升級,並儘速成立救濟與轉型的統籌單位及單一窗口。

北市產發局科長李昌輝提出,業者曾抱怨簽署前宣導不足,對於實際受影響的產業別與結構並無評估,現正研擬產業輔導措施,將會協助業者申請中央補助。勞動局科長梁蒼淇表示,研判陸資來台應會聘請台灣勞工,短期應無負面影響,針對自由貿易受害的勞工,就業服務站都有設立單一窗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