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馬航機師說「晚安」前 已關閉應答器

▲馬國官員說,失蹤的370航班的駕駛關閉訊號系統後,曾跟塔台通話。(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名馬來西亞高級官員周日說,失蹤的馬來西亞航空MH370航班上一套訊號系統被關閉後,一名飛行員曾與航空交通管制人員通話,當時卻並未提及任何問題。這一說法為機上一名或全部兩名機師跟與飛機偏離航線有關的推測提供了佐證,也顯示了有關方面應加快對兩人背景與潛在動機的調查。

隨着MH370故意改道並偏離預定航線飛行了數千英里的可能性逐漸加大,馬來西亞官員面臨著越來越多關於調查的問題。數天以來,馬來政府不斷發出自相矛盾的聲明,讓這次調查變成一場對於相關訊息無意義的追逐遊戲。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拉扎克(Najib Razak)周六宣布,軍方雷達和衛星數據顯示,飛機可能飛到了印尼或南印度洋某處,或者處於一條從尞國北部經中國西部延伸到中亞的漫長弧線上。馬國官員稱,為了找到飛機,他們正在緊急協調這次共有25國參與的行動。

周日,馬來西亞國防部長補充了一則關鍵訊息:依據調查人員的看法,關鍵在於在地面控制人員與飛機失去聯繫前的40分鐘裡,飛機的駕駛艙究竟發生了什麼?

有關方面確定,飛機最後一次向塔台發出的語音訊息,是有人說:「一切正常,晚安」(All Right,Good Night.)。但它卻是出現在一套關鍵訊號系統停止傳輸訊息之後,顯示該系統可能是人為關閉的。

這個觀點可能促使有關方面加強對53歲的資深機長扎哈里・艾哈邁德•沙阿(Zaharie Ahmad Shah)跟27歲的副駕駛法利克•阿卜杜勒•哈米德(Fariq Abdul Hamid)的調查。

商用客機通常會用無線電或衛星訊號,透過「飛機通訊尋址與報告系統」(Aircraft Communication Addressing and ReportingSystem,簡稱Acars)發送數據。這套系統能夠對機載引擎和其他設備進行監控,以查看飛機在着陸時是否需要處理一些問題。此外,飛行員很少有關閉這套系統的理由。

但是,納吉布周六表示,調查人員「幾乎可以確定」,失蹤飛機的Acars是在另一個關鍵設備:飛機的應答器 (transponder)「被關閉」之前停止工作的。應答器會向雷達發送識別訊息,如果應答器失靈,地面控制系統就基本無法看到飛機。在Acars也停止工作的情況下,事後確定飛機飛行路線的難度就會大大增加。

這次調查的一個關鍵問題是:飛機的兩套通訊系統究竟是機師關閉的,還是因故障或起火而失靈?之前,調查人員未能確定:飛機駕駛艙向吉隆坡國際機場發送最後一條語音訊息的時間,究竟是在Acars停止工作之前或之後。

但馬國國防部長兼代理交通部長希沙姆丁•侯賽因(Hishammuddin Hussein)在周日的新聞發佈會上終於給了一個簡潔的回答:「是的,這套系統之前就被關閉了。」

目前,這架飛機及機上乘客的命運已經變成了一個可怕的謎團,引起了人們的種種疑問,涉及恐怖主義、乘客和機組成員身份、航空技術,以及對包括印度洋和亞洲偏遠山地在內的廣闊區域的搜索工作。

美國第七艦隊發言人威廉•馬克斯中校(William Marks)在電話訪問中說:「我從沒見過規模如此巨大的行動。」該艦隊已派遣兩艘導彈驅逐艦加入搜索。馬克並且說,從印度洋的面積來看,「這基本就跟在紐約州和加州之間尋找某個人一樣。工作量太大了。」相關報導及照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