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億年前海洋生物酷似「馬桶刷」 嘴吐鞭子捕獵物

▲古代海洋生物酷似「馬桶刷」,嘴伸出「鞭子」捕獵物。(圖/取自planetearth.nerc.ac.uk)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科學家以3D科技重建了一種4.25億年前的海洋生物,牠不足2.4公分長,有著一顆圓腦袋但沒有眼睛,以一條類似舌頭的「鞭子」從嘴中伸出,捕捉微型海洋生物。牠身體的末端有一個螯,可能是作為防禦敵人的武器。

《騰訊科技》報導,這種滅絕的節肢動物稱作「Enalikter aphson」,牠沒有硬殼,卻被礦物質包裹後完好的保存了下來,就像一個子宮一樣保護這種脆弱的生物免於腐爛。研究人員使用X光技術進行一系列分析後,重建3D數位樣本。

牛津大學德瑞克(Derek Siveter)博士表示,「牠的3D模型看起來有點像一個細小的馬桶刷或聖誕樹。這種奇異的動物存活的時代如此遙遠,當時英國還位於赤道以南,也就是現在加勒比海群島的位置,那裡的溫度溫暖而且酷熱。」

節肢動物是無脊椎動物中一個高度多樣化的家族,包括昆蟲、蛛形綱和甲殼綱。牠們佔據整個動物王國中90%的物種比例。「Enalikter aphson」存在的時期早於任何已知的節肢動物

德瑞克說,「牠的身體如此柔軟而且靈活,能存活下來令人難以置信。我們已經能夠展現最詳細的細節,例如牠在4.25億年以前在海洋中游動的樣子。」

「儘管牠是一種節肢動物,看起來有點像一隻蠕蟲。你能夠非常清晰的看到牠的附器,以及從嘴中伸出的『鞭子』」,德瑞克將這種生物描述為「古生物學王冠上的珠寶」,「牠為化石記錄增加大量的資訊,而且為我們研究當時的海洋環境提供了一種罕見的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