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台灣政府不支持!華義黃博弘:遊戲產業不是洪水猛獸

我們想讓你知道…確實如此!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台灣遊戲振興會今天(1/23)舉辦會長交接儀式,雷爵網路科技執行長張厥猷正式卸下會長職務,並由經濟部工業局電子資訊組資訊科科長擔任監交人,轉任會長信印給予新任會長華義國際董事長黃博弘。黃博弘接受媒體訪問時暗批政府對遊戲產業的定位不明,造成台灣遊戲產業競爭力不如海外國家。

▲台灣遊戲振興會今天(1/23)舉辦會長交接儀式,由前任會長雷爵網路科技執行長張厥猷(右),轉任會長信印給予新任會長華義國際董事長黃博弘(左)。(圖/記者洪聖壹攝)

台灣遊戲振興會從 2006 年成立至今已經邁入第九年,黃博弘致詞表示,有感過去歷任會長的政績豐碩,坦言自己未來仍有更多需要努力的地方。有鑑於目前振興會會員數大幅增加,為了能夠加速推動遊戲振興會政策事務,本屆特別設置執行委員會,選出遊戲產業振興會三任前會長智冠科技董事長王俊博、雷爵科技執行長張厥猷、樂陞科技董事長許金龍,以及遊戲橘子董事長劉柏園、鈊象電子總經理江順、昱泉國際董事長曹約文、宇峻奧汀董事長兼總經理劉信、弘煜科技總經理洪而立等人為接下兩年的遊戲產業盡一份心力。

▲昱泉國際董事長曹約文表示,此次交接儀式可說是歷年來遊戲業界最多人的一次。(圖/記者洪聖壹攝)

至於針對接下振興會會長的黃博弘接受媒體訪問時,暗批台灣政府對於遊戲產業視為「洪水猛獸」,硬是要將遊戲產業納入可有可無的邊緣地帶,甚至電競選手在國外獲得好成績,回到台灣,只要是談到表揚單位或是出國比賽的授旗單位,所有政府部門高層全都避之而唯恐不及。此項說法,在 2013 年的台灣遊戲振興會交接儀式會場當中,智冠科技董事長王俊博也曾暗批:「哪一次電玩展的開幕,有政府單位一級長官出席的」?

黃博弘認為政府給予遊戲產業的定位也很不明確,不管是以往的「數位多媒體產業」,還是現今的「文創產業」,其實都不是遊戲產業的真正定位,他認為遊戲產業不管在這兩大產業當中,都是業績的領頭羊,政府單位應該更加重視,而這也是他接任會長時,所必須面對的遊戲形象問題。

除此之外,黃博弘更進一步點出台灣現今遊戲產業所面臨的最大問題還有「研發人才」明顯不足。黃博弘指出,台灣遊戲產業現況的研發人員不到 3,000 人,2013 年有超過 1 萬名數位媒體畢業生,但是卻只有 310 位從事數位多媒體產業,加上先天環境的不足,讓台灣在遊戲軟體開發能力方面,遠遠不及歐美、日韓。

▲黃博弘除了暗批政府對遊戲產業定位不明確外,也點出目前台灣遊戲產業研發人才遠遠不足的困境。(圖/記者洪聖壹攝)

為了同時解決這些問題,黃博弘接任會長後,決定由民間業界自立自強,除了設置執行委員會,針對遊戲開發方面,黃博弘希望集中現有產業開發戰力,以「專案投資」的方式,來解決 MMO RPG 所需至少需要 100 位研發人員、耗資至少 1 億元的重大遊戲開發案。

針對培育台灣遊戲創意人才方面,華義國際董事長黃博弘、遊戲橘子執行長劉柏園、昱泉國際董事長曹約文、樂陞科技董事長許金龍以及香港 MadHead 創辦人曾建中也於台北電玩展開展第一天宣布將聯手發起成立育成平台車庫咖啡廳,以每家出資新台幣 3000 萬元與集團開發資源的形式,讓有遊戲創意的年輕人可以藉由這些公司的技術、資金、市場、商務資源,進而順利縮短開發創意商品的門檻。

此外,針對遊戲產業形象方面,黃博弘表示,這兩年政府通過遊戲分級制,讓家長信任、改觀,是好現象,而 2014 年電競產業正式被納入體育項目,對學生來說,可以透過推甄進入大學,對於遊戲產業不管事形象還是未來發展,都將有很好的幫助。遊戲產業振興會接下來也將會以人才培植與擴展遊戲產業能見度作為目標邁進,同時也希望能藉由提昇遊戲產業在文創產業與數位內容產業的能見度,吸引更多人才向遊戲產業移動。

對於本屆任期內設置的遊戲產業振興會執行委員會,華義國際董事長黃博弘坦言希望透過設置執行委員會增進更多產業交流,讓台灣遊戲的重大開發案可以做橫向的合作,未來會加入更多手機遊戲、電競、網咖的業者,以及非遊戲產業的業者,擴大整體產業規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