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權判生無權判死 馬:不嚴正面對台灣將無限沉淪

我們想讓你知道…總統兼法務部長好了......

馬英九以「關說」為由,揮刀砍了王金平,你覺得呢?

馬英九以「關說」為由,揮刀砍了王金平,你覺得呢?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8日火力全開,就立法院長王金平捲入關說司法案發表聲明,他期待藉由這件事情樹立一個典範,避免讓台灣司法淪入「有權判生,無權判死」的情境。

特偵組9月6日以法務部長曾勇夫、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涉接受立法院長王金平關說,指示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就立委柯建銘在全民電通案遭控背信獲判無罪後, 不要上訴,讓柯無罪定讞。特偵組將曾、陳分別函送監察院及送行政評鑑。

曾勇夫當晚請辭獲准後,馬總統昨天先是呼籲王金平「盡速回國說明」,碰了個軟釘子後,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發表「沉痛聲明」,認為如果不嚴正面對這個問題,台灣將走向無限沉淪。

馬英九表示,如果這件事沒有一個交代,「那豈不意味著立法院長關說司法個案沒有關係?如果立法院長可以關說司法,那麼立法委員、縣市議員、乃至於行政官員等等,是不是也都可以關說司法?」

他形容,這是台灣民主法治何去何從的關鍵選擇,此時此刻的台灣,已經站在一個價值選擇的關鍵時刻。「這件事情接下來的發展,對台灣未來民主發展將會有鉅大而深遠的影響。」

「我們是要讓關說司法成為常態,還是要遏止關說司法?我們是要眼睜睜看著台灣的司法淪入『有權判生,無權判死』的情境?還是要藉由這件事情樹立一個典範,讓後人知道我們堅持民主法治的價值?」

總統強調,在這個關鍵時刻,全體台灣人民必須選擇,「我們要沉默以對、繼續容忍這樣的行為?還是要站出來勇敢地說:我們站在拒絕關說司法文化的一方?」他說,身為總統無從迴避,必須挺身而出,也呼籲全國民眾堅定捍衛台灣的民主法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