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華柱慰問洪家之後 國防部說不廢禁閉室再檢討

我們想讓你知道…若有人藉官威亂搞,又怎麼辦?

▲洪仲丘禁閉枉死,高華柱探視:相當自責。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國防部長高華柱14日上午赴義務役下士洪仲丘家中慰問致意,向家屬表達哀慟、致歉與自責,並轉達總統馬英九的關懷與不捨。有關國軍禁閉室存廢問題,國防部發布新聞稿說,將維持現行制度並徹底檢討各項管理,落實依法行政避免類似案件再度發生。

陸軍542旅下士洪仲丘7月6日退伍前夕,因攜帶違規手機進入營區遭禁閉悔過處分,7月3日在營區體能訓練後身體不適,送醫不治,家屬質疑死因。國防部11日起暫停士官兵禁閉悔過懲罰,執行禁閉中的人員由權責主官依陸海空軍懲罰法等規定,調整執行適當懲罰。

國防部中午發布新聞稿表示,高華柱今天結束國外參訪返國後,專程前往洪仲丘台中后里家中慰問致意,向家屬表達哀慟、致歉與自責,並強調國軍會全力查明案情,還原真相。

國防部指出,高華柱抵達洪家後,首先向洪仲丘靈前上香,並鞠躬致意。對於洪仲丘在悔過期間不幸死亡,高華柱對其雙親表達深切的歉意,並轉達馬總統的關懷與不捨。

對於外界質疑本案仍有漏網之魚,國防部強調,相關失職、涉法人員雖已檢討懲處及移法偵辦,軍檢專案小組仍會秉持毋枉毋縱精神,繼續深入調查,儘速釐清案情,還原事實真相。外界關切後續懲處名單,將依調查結果檢討辦理,並對外公布。

有關國軍禁閉室存廢問題,國防部表示,將維持現行制度,並徹底檢討國軍禁閉室各項管理,藉由落實依法行政等精進作法,避免類似案件再度發生。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日前表示,國軍將通盤檢討禁閉室存在的必要,考量人權人士以及外界對洪仲丘案表達的禁閉室管理疑慮。

►陸軍下士洪仲丘在關禁閉室時被操死,讓軍方一度考慮要關禁閉室。

軍方表示,服役期間因過犯送禁閉室禁閉悔過懲罰,士官稱為「悔過」,士兵稱為「禁閉」。依據「陸海空軍懲罰法」第6條,士官懲罰種類為「管訓、降級、記過、罰薪、悔過、罰勤、申誡」;第7條規定,士兵懲罰種類為「管訓、降級、記過、罰勤、禁足、罰站、申誡」。

高華柱今天到洪仲丘家慰問後,對於軍中禁閉室的存廢問題,洪爸爸認為,依社會狀況,存在還是有必要,但應該透明化,而且管理人性化,不能一直操練,要人悔過是要從內心發出,用教育的方式去進行,不能沒人性,「關不關不是重點,重點是軍紀及人性化管理」。

「陸海空軍懲罰法」自民國19年制定以來,即有禁閉相關規定,禁閉室若決定廢除,須經國防部修法,並經過行政院、立法院審議通過,才能完成法令程序。國軍目前在全台有18處禁閉室,包括陸軍13座、海軍2座、空軍3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