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街貓埋頭享用雞飼料? 「我不當獵人很久了!」

圖文/貓夫人

這些貓在鄉下的雞圈通行無阻,不太有人會趕牠們,牠們只吃掉在地上的雞飼料,以為雞吃的、就是牠們該吃的,要不然就是懶得找,乾脆當點心應付一下。



所有的貓都是天生的獵人,牠們懂得發揮貓科動物的本能,搜尋獵物、追捕獵物,你可能知道貓咪的瞳孔夜視力很好,但在白天,牠們覓食的時候都得抓緊機會,一旦錯過,就不知道下一餐在哪裡了。

貓的這點本事,養貓的人都知道,在牠眼前晃啊晃的東西最討牠注意,一根逗貓棒可以讓貓玩得筋疲力盡,人都求饒了、貓卻樂此不疲。

還有滑鼠移動時,電腦螢幕上的游標,也是另一個追逐目標,很多時候貓不是來跟你「ㄎㄨㄟˋ 燒」(台語),人類千萬不要自作多情,牠只是被那個像小白鼠一樣東跑西竄的游標吸引住了!如果家裡很乾淨,沒有蟑螂老鼠壁虎,也沒有魚缸讓牠盯著瞧,牠總要找些新奇的東西來打發時間,你不準備,你的手和腳肯定就要倒大楣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獵人的專注本能,讓我在每次拍攝時都可以拍到許多有趣的畫面,牠盯著獵物瞧,你拿相機對準牠,標準的「螳螂捕蟬、麻雀在後」,這種三角關係很有意思,不過有時我再仔細想想,貓不管我的拍攝、盡情表現牠的獵人本事,會不會恰好是牠故意表演的啊?要不然怎麼每一隻貓都像競技場的運動員,身形俊美、動作矯健,擺明就是跟你說「嘿!仔細看看本大爺的本領啊」!

不管是昆蟲、老鼠或是垃圾桶的剩菜剩飯雞骨頭,能找到食物就表示這隻貓的生存能力被大自然肯定。牠們用的是最原始的技能讓自己溫飽,不管是偷的、搶的、等著施捨的,牠願意吃,就能繼續生存。

貓科動物就像個完美的獵人,在牠們眼中沒有獵不到的食物。不過我也看過,一些溫馴慣了,只打算浮生半日閒的悠哉野貓。這些貓在鄉下的雞圈通行無阻,不太有人會趕牠們,牠們只吃掉在地上的雞飼料,以為雞吃的、就是牠們該吃的,要不然就是懶得找,乾脆當點心應付一下。

有一次,我在偏僻的小村拍貓,村子裡的婆婆媽媽原本還在橋邊閒話家常,眼看太陽快下山,就準備各自回家煮飯。有人看到我還在拍照,也好心催促我快回家(台灣人真的都很善良又熱心,因為怕天色晚了會危險)。鄉下人總是帶給我許多溫暖,那些阿嬤體貼叮嚀,我倒是掛念還有一些貓沒見到。

這時候我看到遠方有貓在偷吃雞飼料,放養的雞群好像吃飽了,只是撿些吃個意思,大多數都在踱步或找更營養的蟲子。我看到低頭認真猛吃的貓,興奮的指著跟阿嬤說:「貓在偷吃雞的飼料耶!」阿嬤說,「妳不是有帶飼料來嗎?快拿些給貓吃。」

阿嬤還沒等我準備,就從我袋子抓了一把往地上灑,那個動作根本像在餵雞一樣,動作之豪邁的,讓我大感佩服。只是原本低頭享用的貓,被這動作差一點給嚇跑了,因為貓長那麼大從沒看過這些顆粒狀的東西,貓的嗅覺又很差,白天視力也不好,(編按:貓的嗅覺極佳,是人類的14倍。)也不知道其實貓飼料比雞飼料更適合牠,既然吃慣了雞飼料,就不管阿嬤灑的豐盛大餐了,過了一會,牠又繼續埋頭苦幹、繼續挑沒吃完的雞飼料。

眼看貓咪不賞臉,阿嬤說了一句「ㄊㄡ ㄗㄟˋ(浪費)喔!」就轉頭離開。四周漸漸變得安靜,太陽開始落下,只剩我孤單的背影和雞群落寞的眼神交錯著,而那隻貓呢,牠頭也沒抬,大概覺得閒雜人等都離開了,終於有VIP獨享的用餐時光了吧!

【貓語錄】

流浪貓在台灣的處境很辛苦,城市裡的貓要負擔車禍的風險,鄉下的貓容易遇到毒殺或捕獸夾的威脅。我一直認為,雖然人類主宰整個文明社會,但大自然的定律也得遵守,沒有誰可以惡意傷害誰。

幸好現在有許多人願意維護貓咪的生存權,他們也樂於幫助遇到困難、受傷的流浪貓,人的文明,應該表現在愛護動物上頭,有句名言是這樣說的,「一個社會的文明程度,就看它怎麼愛護動物」。

如果你也愛貓,我相信你懂這個道理;但如果你是有幸看到這本書,我也希望和你分享這個觀念。

★作者貓夫人,她說愛貓就像呼吸空氣,是存在於生命周遭的樂趣。為了拍貓,她上山下海;她拍貓,也救貓,因為懂貓的生命價值,她許願與志工幫助街頭更多可貴的流浪生命。她總愛拿起相機,逢人便問哪裡有貓,有貓的所在,就有貓夫人的身影;有貓夫人的地方,就有流浪貓迷人又神祕的足跡。

★本文經凱特文化授權,摘自2013年1月出版《貓散步 Cat Walk》一書,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寵物相關投稿請寄:ettoday.pets@gmail.com

關鍵字: 街貓流浪貓貓夫人貓散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