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生館6米鯨鯊日繞500圈 動保團體:水缸不是牠的家

我們想讓你知道…想想牠這麼大的個兒,真的好可憐~

▲海生館鯨鯊受傷,動保團體控魚缸小該放生。

東森新聞記者陳怡芸、余苓瑀/台北屏東連縣報導

屏東海生館飼養鯨鯊供民眾觀賞,但動保團體控訴,館方在6年前偷偷野放脊椎受傷的一隻鯨鯊,之後又有一隻暴斃,現在剩下的唯一一隻也因為生活的魚缸太小,尾鰭長期碰撞嚴重潰爛;由於這隻鯨鯊越長越大,海生館表示,最快今年就會野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鯨鯊又出現,把這群魚打散……」導覽人員解說下,只見碩大的鯨鯊繞著魚缸游,一圈又一圈,小朋友看傻了眼,直盯著瞧,但仔細觀察,鯨鯊不斷拍動的尾鰭下端竟然曲成一團、嚴重潰爛。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等動保及保育團體今天聯袂召開「想念海洋!水缸不是牠的家!海生館請野放、莫再抓!」記者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說,「尾鰭是不斷碰撞、不斷的受傷,導致有大面積的結痂跟潰爛的狀況。」

動保團體控訴海生館不適合再養鯨鯊,因為這隻受傷的鯨鯊已長到6公尺長,但魚缸卻只有33公尺,深不到12公尺,鯨鯊每天只能在魚缸裡繞圈圈,一天算下來至少繞了5百多圈。由於生活空間太小,動保團體擔心,鯨鯊不只尾鰭會受傷,脊椎也會變形。

屏東海生館展示組長李展榮表示,「當初是在花蓮定置網魚場所捕獲,在圈養的過程,還有在運送的過程,牠的尾柄尾巴那邊是有受傷的。」海生館強調,鯨鯊尾鰭早在進館前就受傷,但海生館養鯨鯊,養出的爭議不只這一件。

原本館裡飼養三隻鯨鯊,2007年員工指控,海生館把一隻脊椎受傷的鯨鯊「嘉嘉」偷偷野放,美其名是放牠自由,但動保團體控訴根本是讓牠自生自滅;同年5月份,館裡另一隻鯨鯊「老三」突然暴斃,讓動保團體質疑海生館飼養能力,要求把鯨鯊循序漸進放生。

海生館強調,最快今年,新的鯨鯊進館後就會把牠放生,但如果魚缸沒改善,抓新的養、長大了再野放,鯨鯊得不到妥善照顧的情況只會不斷循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