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利共和國「沙漠捕魚祭」 數千人15分鐘內清空湖泊

我們想讓你知道…搶得那麼開心,最後還是要分啊ˊˋ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西非國家馬利共和國的多貢人(Dogon)將安托苟湖(Lake Antogo)視為聖水,每年只有一天能在這裡捕魚;然而這天來臨時,數以千計村民會舉著魚簍衝進湖內,搶奪水裡面的一切資源。15分鐘以後,混濁泥水中將甚麼也不剩。

▼上千名多貢人撲進水裡,15分鐘就將湖泊清空。(圖/取自YouTube)

據說班拔村(Bamba)曾被茂密的叢林、灌木覆蓋著,而安托苟湖是最純淨的一彎湖水,豐富魚類資源提供人民生活所需。但隨著氣候變遷,土地逐漸沙漠化,該地從綠地變成乾燥的荒漠,面積小卻永恆存在的聖水則顯得更加珍貴。

多貢人在旱季的第6個月舉行「沙漠捕魚祭」,時間通常為5月份,全國人民會陸續來到班拔,並將木頭舖在湖中央,提醒大家活動即將到來。儀式正式開始前,人們會充滿默契地保持沉默,只是靜靜聆聽智者念咒、讚頌神靈。

槍聲響起,多貢人衝進湖裡盡可能捕捉最多的魚,儘管他們沾得滿身泥巴、爭鬥起來毫不留情,過程間卻是愉快的。再一聲槍響宣告儀式結束,所有捕到的魚被聚集在一起,由班拔村最老的長者負責分配,確保每個村子都能拿到適量的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