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債法》只救急 國庫署:若GDP不到3% 2017將破產

李桐豪表示,若每年舉債額度達2,500億,到2016年審預算時就會有問題。(圖/記者陳佳雯攝)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公共債務法》昨日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通過初審,即將送院會進行二、三讀。但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25日質疑,這次的修正只能替直轄市解決暫時的問題,在財政紀律及預算平衡管理上無法有效處理,他並提出試算結果表示,國家在2017年就會面臨破產;與會的財政部國庫署署長凌忠嫄也坦承,假設GDP僅有2%,2017年就會破產。

李桐豪說,根據初審通過的《公債法》版本,舉債額度與經濟成長連動且綁在一起,但政府無法掌控經濟成長率。他以中央政府部分為例,明年(2013)年底政府的舉債餘額僅剩新台幣3,362 億,若每年債務新增2,500億,即便GDP維持3%,2016年時要編列預算很困難,到了2017年可能會面臨破產。

而與會的財政部國庫署署長凌忠嫄一開始表示,舉債上限會隨經濟成長擴大,以每年新增債務新台幣2,600億估算,加上GDP能達到3%,因此分母一直擴大,就是不斷按3%幅度擴大,所以舉債上限相對就會調整,就「永遠不會達到債限」;但她後來也坦承,「假設GDP僅有2%,2016年就會出問題,2017年就會破產」。

李桐豪說,如果每年舉債新台幣2,500億,經濟成長維持在1.75%,2015年大選熱身那一年,中央政府舉債就會破表,只要經濟成長稍微緩慢,「執政黨就會下台」;為了解決此「財政懸崖」,親民黨團將與其他政黨協商,決定是否提議將《公債法》交付朝野協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