詭史/冷戰期的「飛行員黑熊」 坐轟炸機艙測試彈射

我們想讓你知道…研究人員在白皮書裡,幾乎是以談笑風生的態度述及黑熊的死亡...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B-58 Hustler活躍者式轟炸機是世界第一架超音速轟炸機,它的三角形機翼在冷戰時期被視為戰鬥工藝的奇蹟。這架飛機其實有一段悲慘的故事,美軍當時為了檢驗它的彈射逃生系統,可是找來一頭「飛行員黑熊」進行測試。

▼「飛行員黑熊」麻醉後被放在座椅上。(圖/取自io9)

B-58轟炸機在三角形機翼上搭載4具噴射引擎,一眼就能看出是冷戰時期的產物。為了在核衝突中佔優勢,美軍打造出這架比蘇聯飛得更高、速度更快的飛機;但它僅僅服役不到10年時間,從1962到1970年,之後就退下歷史舞台。

為何這麼快就被淘汰?當然是因這架飛機有問題。原本設計團隊還為B-58能以2馬赫的速度巡航而沾沾自喜,但在進行一次彈射測試之後,他們失去了整組人員,這才開始重製新的、更安全的彈射系統。就在此時,「飛行員黑熊」登場。

設計團隊在座椅外圍製作堅固的逃生膠囊,並裝配自動降落傘;此外,逃生膠囊內還裝著充足的食物及生存用品。接著軍方人員面試了一些失業的人,但最後還是決定以黑熊作為「自願者」,牠們的體型與重量與人類差不多。

「飛行員黑熊」在麻醉以後被綁進膠囊裡,並測試當飛機在各種速度、高度時,彈射出來是否會受傷。儘管黑熊沒有死亡,卻也撞碎了一些骨頭,受到肌肉及內臟損傷;更殘忍的是,在牠們為美軍付出一切以後,只被吊起來檢查幾天,然後安樂死以便進行解剖檢查。

▼彈射測試結束,工作人員把黑熊拖出來。(圖/取自io9)

▼當時彈射測試影片。(影片取自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