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抱抱】哪裡有「不信邪」的人?

譚志東

大陸官方在展示絕心的時候,常常說「中國人民不怕鬼,不信邪」,雖與馬列主義的無神論有關,但就文化上的意義而言,也可上接傳統,例如東漢的王充就是破除迷信的著名旗手。不過信神怕鬼終究是人性,所以當今大陸隨處可見燒香拜佛──對岸既然如此,台灣的華人又豈能免俗?

從小到大,每人的家中至少都會收到幾本「農民曆」,也許平常不會翻,但碰到重要日子多少要參考一下,以求個心安。今天有則新聞說,明年度的官方辦公日曆表,與行之有年的萬年曆版本出現一天的落差,除了端午節出現兩種版本之外,吉凶日順序大亂。

這新聞是相當有趣的「庶民新聞」,在早班會議的時候,我特別請一位編採同仁去採訪在這方面「學有專精」中研院黃一農院士,寫了一篇「農民曆官民版哪個對 清大教授黃一農:氣象局比古人準」的報導,歡迎雲友好好一讀。

在報導中,可以看出黃院士有相當多的專業敘述,所以應該是對採訪者好好上了一課;而我們的記者又能在短時間內寫出,還真是不容易。我也相信院士的說法就是定論,誰教他是全台灣唯一研究「黃學」的學者呢?

黃教授雖然鑽研天文術數,也一直認為農民曆有文化上的價值,但他卻認為所謂的「神煞」之說沒有科學根據,加上不同版本的農民曆推算常有出入,所以經常鼓吹「擇日不如擇時,擇時不如積善」──關於這點,我不免想起將近2000年前的王充在《論衡》中說的一句話──「衰世好信鬼,愚人好求福」,還真可以前後呼應呢。

我並不是鼓勵雲友全然不信,因為自身也做不到。但時代畢竟在變,周五結婚可能對自己更有利,所以如何過得「開心」與「安心」,相信您會做出智慧的抉擇。(今天總編還是有事,早早就決定寫這篇,但還是習慣性的晚晚才寫出。代打文之27。)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ET來了熱門新聞

SM大考驗 一分鐘測你的被虐指數

求籤怎麼求?擲筊怎麼擲才正確?

說鬼/誰在敲門

《賭神》高義的死亡紀事

說鬼/發生在民國八十八年的故事

說鬼/從仁義潭裡緩步而出的女鬼

混血F妹袁曼軒 掀裙系列最終章

連辦公室植物放前放後都有講究

說鬼/桃園機場附近的房間

說鬼/恐怖汽車旅館玫x園

主播尚樺出賣媽媽 網友:表特女神

人妻任針插 醫美廣告超嗆辣

實用! 雨天野餐6個備案~

說鬼/澳門609小鬼套房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