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野熊餓到骨瘦如柴 闖民宅覓食

我們想讓你知道…Oh my god!

東森新聞記者劉又嘉、陳慧蓁/綜合報導

今年因為森林果實歉收,日本民眾目擊到野熊出沒的案例暴增,在北海道知床半島,甚至有民眾看見野熊餓到「骨瘦如柴」,四處覓食。今年4到7月,全日本目擊野熊次數比去年多出5成,專家還分析,如今的野熊有個特性就是「不怕人」,因此會大膽闖入民宅覓食,有的甚至會襲擊人。

本月3日,山口縣內的養豬場驚現不速之客,在6公尺高的飼料槽中,居然有一隻身長1公尺多的亞洲黑熊受困無法脫身。養豬場員工直呼,「嚇了一大跳!」

在豐富自然生態聞名的北海道知床半島,則有民眾拍下驚人照片,一隻野生棕熊腰圍消了一大圈,背部凸出的骨頭明顯可見。(下圖/翻拍www.47news.jp/)

據悉,夏秋季節交替之際,野熊因為找不食物,往往會入侵人類居住地,全日本32個縣市光是今年4到7月,就有5437件目擊到熊的報告,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成,甚至有28人被熊襲擊受傷。

日本NHK記者系井羊司指出,「不怕人類的『新世代』野熊出現了,例如說晚上回到家,發現竟然有一頭熊在偷吃佛壇的水果,吃完就跑,這比看到鬼更可怕了吧!」

新世代野熊的特點是不怕人,常常闖入民宅或商店做出驚人舉動,而根本原因除了今年夏天天氣太熱,果實歉收,導致野熊找不到食物跑下山外,鄉村人口外流,原本處於野熊棲息地與人類居住地之間的農田荒廢,草木叢生,也會增加野熊跑下山的機會。

為了驅熊,聰明的人類想出各種妙招。系井羊司介紹,「有人對著捕獲的野熊噴灑胡椒粉,胡椒粉會讓野熊不舒服,藉此告訴牠們,人類是很可怕的。」另外,像是讓大型犬巡邏,或在野熊身上裝設電波發射器定時追蹤等。

不過,日本政府預估,今年秋天山上的食物可能會不足,讓熊下山覓食的機會又增加,因此相關單位提醒民眾,真的得小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