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反對兩岸合作保釣?陳先才:不利重返執政

我們想讓你知道…綠營可考慮套用相同口號:你好大,我不怕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保釣在台灣如火如荼,大陸許多省份、城市民眾也紛紛到日本代表處、大使館前抗議,但民進黨對台灣聯合對岸來進行保釣則顯得非常敏感。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研究所副所長陳先才9月11日在《美麗島電子報》上發文,提出「對抗、不積極、偏窄思維、親日」四個理由來質疑民進黨保釣的心態。

陳先才以「民進黨為何對兩岸聯手保釣高度神經質?」為題,在《美麗島電子報》的專文當中表示:日前,兩岸與日本之間圍繞釣魚台主權爭議議題越炒越熱,然而民進黨卻越來越對兩岸聯手保釣議題相當敏感,無能是民進黨的頭面政治人物,還是地方政治人物,甚至是綠營學者,都似乎對兩岸聯手保釣的可能發展趨勢感到相當恐懼。

筆者以為,綠營在保釣議題上對兩岸聯手所表現出來的高度神經質與恐懼感,其本質原因還在以下幾個方面:

其一,民進黨從其台獨立場出發,與大陸有一種本能的對抗心態,自然希望與中國大陸完全排除任何可能的合作,即使是在事關領土主權的釣魚台議題上,也不願意看到兩岸聯手合作的情形出現。

其二,長期以來,民進黨在保釣問題上並不積極,即使在八年執政時期,其表現也相當消極,目前民進黨反對兩岸合作正是民進黨在釣魚台主權問題上過去思維的一貫表現而已。

其三,民進黨在兩岸議題上完全是從政治的偏窄思維來對待兩岸聯手保釣,認為兩岸合作保釣可能會導致國際社會強調兩岸同屬一中的氛圍,不利於民進黨推動其台獨分裂活動。

其四,民進黨長期以來,其黨內氣氛比較親日,不希望開罪日本,即使是在事關主權與領土等大是大非議題上,也不願意招惹日本的不快。


▲馬英九登彭佳嶼宣示釣魚台主權在中華民國。(圖/記者周佩虹社)

事實上,民進黨在釣魚台問題上極力防止兩岸聯手的極端做法與思維認知,這對於民進黨而言,雖然可能凝聚基本教義派的支持度,但對於民進黨長遠發展而言,其負面傷害非常嚴重。特別是在野的民進黨要想重返執政,至少需要處理好以下兩個問題:一是要有一個成熟政黨的基本格局與高度。另一個就是要與大陸建立起基本的共識。

民進黨只有成為一個成熟並且有著一定格局及高度的政黨,其才能爭取到島內多數民眾的認可和支持。保釣直接涉及到敏感的領土及主權問題,很容易在臺灣社會內部炒作及情緒蔓延,而民進黨在這個問題上的漫不經心或旗幟不鮮明,很容易被多數民眾所不滿意。只會被主流民意視為只顧及自身政黨私利而不作為,不是有擔當有作為的政黨,這對於民進黨而言,也絕非好事。畢竟在臺灣社會,還是有一部分人對釣魚台有感情,有強烈的使命感,上個世紀70年代的保釣運動本身對臺灣社會就有很深遠的影響,雖然目前保釣運動在臺灣影響式微,但作為議題其影響還是不容忽視。

從兩岸關係而言,民進黨在保釣問題上的處處防範大陸,高分貝反對兩岸合作,其實本身就是向大陸釋放了相當不友善的訊息。試想,目前民進黨還是在野黨,在這個問題上都如此做作,如果未來執政後,大陸當然會考慮其嚴重後果。特別是民進黨強烈反對兩岸聯手保釣的立場和態度,只能說明民進黨與大陸為敵的冷戰思維一直沒有改變,民進黨在骨子裏仍然沒有改變仇視大陸的本性,這對於民進黨與大陸互信相當不利。雖然民進黨並沒有對大陸發出任何挑釁的語言,但民進黨在保釣議題上對兩岸聯手的高度神經質與過分敏感,本身就會在大陸民間社會掀起很大的反感情緒,這對於民共互信的建立當然有很大的傷害。事實上,兩岸在諸如釣魚台、南海等議題上有著不可切割也無法切割的共同利益,兩岸合作將是未來發展的必然趨勢,這也不是民進黨所能片面決定與獨斷的。

事實上,兩岸在釣魚台問題的合作與聯手,對臺灣而言,並非全是壞事。一是在釣魚台主權上,臺灣方面主動有為,本身就為臺灣贏得了更大的空間,同時也對大陸更大的壓力和動力。二是由於臺灣並不是聯合國會員國,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有限,臺灣長期以來與日本談漁權之所以進展不大,其關鍵還是日本輕視臺灣的力量,因為臺灣的實力相對有限,如果兩岸能夠合作,對提升臺灣在釣魚台議題上的影響力和重要性當然有加分作用。三是兩岸聯後,對提升臺灣的國際參與及影響力也有一定的幫助作用。事實上,兩岸聯手的過程本身就是臺灣對釣魚台議題介入程度加深及拓展的伴隨過程,對臺灣急於提升國際見光度當然有一定的幫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