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龍斌 市政很兩光、政治很靈光

圖、文/財訊雙週刊

郝龍斌為2016總統大選「鳴槍起跑」的第一槍,就是主張應讓陳水扁保外就醫,以化解藍綠仇恨。 即使他極力否認這番震撼藍綠的言詞是為了布局2016,但外界自有定見。他的算盤怎麼打?接下來還有什麼動作?前進總統府,郝龍斌準備好了嗎?

文/黃平、田習如

近幾任總統都當過台北市長,郝龍斌下一步若想著「進軍凱達格蘭大道」,自然合情合理。不過他和幕僚都深知,與馬英九、陳水扁比起來,郝龍斌的群眾魅力遠遠不及,為了站上二○一六的舞台,核心幕僚為郝龍斌設計了一個「超越藍綠」的新造形。

最近他率藍營之先喊出讓扁保外就醫,表明要「化解藍綠惡鬥」,確實博得不少綠營民眾的好感。緊接著在天秤颱風過境時,郝龍斌又慷台北市民之慨,搶在中央之前,宣布提供「無上限」的救助金給屏東、台東災民。知情人士直言,「這絕不是單一操作的臨時演出,而是為了讓郝朝向全國性議題發聲而做的鋪陳。」接下來,郝龍斌在台灣經濟乃至兩岸問題上,都有占領全國性新聞版面的重要發言計畫。

一位馬團隊幕僚形容郝龍斌「是一個神經滿大條,永遠看起來都像晚上睡得很好、都不會很累的樣子」,點出郝龍斌天生獨具的憨膽特質。

不過,如果從歷史紀錄來看,國民黨內志在大位的要角對於郝龍斌「扮豬吃老虎」的潛質,都不敢小覷。外界應該記憶猶新,郝在第一任期內,遭逢貓空纜車、捷運文湖線等市政重大挫敗,連任岌岌可危,後來在鷹派幕僚操刀改造後,郝市長突然搖身一變成為拒美牛內臟進口的急先鋒,大動作和中央唱反調。如今,郝龍斌任期又即將屆半,再度出現「驚人之舉」,也就顯得有跡可循。透過政治動作逆轉民調,已然成為郝團隊的「政治萬靈丹」。

郝龍斌位居首都市長這個前進總統府的最佳跳板,但他執政台北市近六年,形象與施政滿意度表現俱不出色。上任以來,他辦了耗費數十億元的聽障奧運、上百億元的花卉博覽會,又即將花更多錢舉辦世界大學運動會,這些蓋場館、放煙火的活動,雖然飽受在野黨甚至藍營市議員炮轟浪費,但許多市民看到熱鬧煙火的當下仍然很開心,這些燒錢活動也都被郝龍斌當作重大政績。

或許是權貴背景養成的價值觀,也或許是幕僚群關照面的不足,郝龍斌的施政表現在外界眼中常有「與民脫節」的驚人之舉。

例如北市府之前「趕流行」規畫敦化南北路自行車專用道,結果花了七千萬元「試辦」,飽受民眾抱怨之後,又花了一千萬元刨除路面,此事經常被舉為郝龍斌的荒唐施政案例之一;但據了解,郝龍斌私下對此很不服氣,認為其實沒有花很多錢,「小錯」卻被反對黨炒作成「大錯」。

再如日前郝龍斌宣布,九月新學期開始,降低蛀牙率與近視率將作為國小校長每年的考績指標,也被外界譏為「天馬行空」的政策。郝以自己小孩沒蛀牙也沒近視,作為要求校長的理由,更讓不少家長、老師想起去年郝市府貿然推出「北北基聯測」與中央別苗頭,結果卻因分發計算失誤造成高分低就的紛亂爭議,當時民間就批評郝自己兒子是念私立的薇閣貴族學校,直升高中,沒有基測的問題,因此「不知民間疾苦」。(本文節錄自財訊雙週刊406期)

更多完整內容,請見第406期《財訊雙週刊》


>>>更多《財訊雙週刊》精彩內容在ETtoday新聞雲雜誌專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