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帶便當月省近2千 一年多存一個月薪水

記者洪荾鞠/台北報導

民以食為天,針對國內上班族飲食與消費習慣,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進行調查發現,外食族每月伙食費花得凶,平均約5,517元,與自帶便當族一比,兩者之間相差了1000多元。若以每月總花費針算,一年下來,就少掉將近一個月社會新鮮人的薪水!此外,選擇外食的上班族佔78%(逾646萬人),其中僅36%會自備餐盒,顯示國人環保意識有待加強。

▲不當外食一族,選擇自己帶便當,健康又省錢。(記者洪菱鞠/攝)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公布最新「人力運用調查」,國內上班族人口高達829萬人。不過上班族飲食與消費習慣究竟如何?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進一步針對全台20至45歲的上班族、企業主、SOHO族等抽樣調查,發現為求方便飲食,選擇當「外食一族」的比例就佔 78 %,與自帶便當族的比例約為8比2,突顯願意花錢在外解決一餐的人仍佔大多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外食一族」雖然輕鬆,然而荷包也跟著縮水。以實際費用換算,外食族每月伙食費約5,517元,比自帶便當族的4,461元多出1,056元。若從每月總花費計算,外食族13,371元比起自帶便當族11,507元,多花費近兩千元,一年下來等於少存一個月社會新鮮人的薪水,在薪水凍漲的時代,不能小看平時的花錢習慣。

 

▲一次性容器對環境有害,卻只有三成六的人會自備餐盒。(記者洪菱鞠/攝)

此外,在外用餐方便,但便當飯菜普遍以紙盒包裝居多,尤其有93%的外食族雖然認同一次性容器對環境有害,卻僅36 %的人會自備餐盒,顯示國人在環保觀念與實際行動兩者之間存在矛盾。不僅環保問題堪慮,有八成以上外食族飯菜吃不完即丟掉處理的作法,造成環境二度傷害與食物浪費。

除了不省錢、不環保,上班族在外飲食難以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使得不健康也成為隱憂。其中,普遍對蛋豆魚肉類及油脂類攝取過多,蔬果、五穀根莖類則是不足,而同樣身為外食族,吃完便當的平均BMI值為23.37,比起沒有全部吃完的22.23要來得高。北醫附醫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飲食還是以適量即可,至於在外用餐往往容易忽略蔬果,建議民眾也可在回家後補上,達到一天中的均衡。

另外,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率先響應綠色環保概念,由樂扣樂扣主動捐贈1000個可微波保鮮盒,將員工餐廳餐具更換為可重複使用的環保容器,具體實行節能減碳。樂扣樂扣台灣總代理高佳林實業副董事長陳芳表示,以捐贈的1000個可微波保鮮盒為例,一年下來,就可減少26萬個廢棄容器汙染環境。而使用可重覆利用容器取代一次性容器,不但環保、健康又能替自己省錢。


 ▲選擇可重覆使用環保餐盒,並注意飲食均衡,就能兼顧環保、健康與省錢。(記者洪菱鞠/攝)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小資女抗漲帶便當 玻璃保鮮盒料理妙用無窮

「老外族」聰明吃 慎選加熱器皿 遠離疾病顧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