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族」聰明吃 慎選加熱器皿 遠離疾病顧健康

消費中心/台北報導

根據線上民調針對外食族用餐頻率所做的調查發現,有高達4成6的民眾「比較常買外食吃」,外食族比例越來越高,許多上班族或是單身族群,甚至三餐都以外食解決,變成名符其實的「老外一族」!

從事房仲業的上班族林先生就表示,因為三餐不定時又習慣外食,加上繁忙的工作壓力,長期下來不但血壓飆高,血脂肪也超過正常標準,嚇到立刻改變飲食習慣、多運動後才改善症狀。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蘇秀悅主任指出,外食族蔬菜水果攝取不足,加上高油、高鹽的料理方式,在要求方便、口感美味之際,常常忽略了健康的烹調方式,久而久之營養失衡造成身體負擔。

蘇秀悅主任建議,外食族除了均衡攝取五穀根莖類、蔬菜類、肉魚豆蛋類、奶類、油脂類、水果類等六大類食物,用餐時也應該盡量選擇少油低鹽的飲食,如果時間允許最好能有一餐自己煮,不忘天天五蔬果,多吃綠色青菜和水果補充纖維素;而魚類的脂肪低且含有優質蛋白質,深海魚更含有豐富的Omega-3,也是很好的選擇。主食建議以糙米飯、五穀米為主,怕麻煩的人可以一次煮好再分裝成小份冷凍,等回家後直接加熱就可以享用,健康又方便。

 

▲外食族容易營養不均衡,營養師建議可以在家準備蔬菜豐富的料理,補充維生素和纖維質。(圖/樂扣樂扣提供)

而除了慎選食材,食物烹調的方式也大有學問,像是青菜可用過水川燙或蒸煮的方式,再淋上橄欖油一起吃,以保留食物中的水溶性維生素及礦物質。如果想要快速料理可以使用微波爐烹調,但是切記要先清楚每種食材微波所需的時間,才不會加熱過了頭,造成食物營養流失。蘇秀悅主任也表示,保鮮膜不能放進微波爐加熱,以免塑化劑溶出危害身體健康,而微波加熱使用的器皿也非常重要,需選擇使用陶瓷或是經過檢驗合格的「耐熱玻璃」保鮮盒來盛裝熱食,並掌握三低一高(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原則,外食族也能聰明吃出健康。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外食族改用耐熱容器 確保微波食品安全

►小資女抗漲帶便當 玻璃保鮮盒料理妙用無窮

►Joy/環保愛地球 樂扣樂扣耐熱玻璃保鮮盒好方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消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