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獲「上帝粒子」 有助解宇宙之謎

我們想讓你知道…老天爺啊!給我愛。

▲歐洲科學家發現俗稱「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玻色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上帝粒子是否存在?一直困擾著科學界。歐洲核子研究組織4日下午,在瑞士日內瓦召開記者會,科學家掌握了俗稱「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玻色子存在的有力證據,也有助於解釋物質為何有質量。

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4日公佈被稱為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被證實的確存在,也成為重大的科學研究突破,歐洲核子研究組織秘書長霍爾指出,「我們今天成功了,我們有個新發現,我們發現了一種新粒子,上帝粒子。」CERN表示,這個次原子粒子「和尋覓多年的希格斯玻色子吻合」,不過仍需要更多資料來驗證這個發現。

記者會罕見邀請全球科學菁英,連提出上帝粒子的英國物理學家彼得希格斯也受邀現場,彼得希格斯表示,「我想恭喜所有參與獲得重大成就的人,對我來說,在我仍健在的時候看到,真的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

俗稱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粒子,被認為是構成宇宙的最基本組成要件,在粒子物理學中是假想的一種帶質量基本粒子,也是唯一還沒被證實存在的粒子,現在證實它的存在,將有助於科學家解釋物質為何有質量。

科學界對於上帝粒子的研究已經超過40年,在歐洲大型強子對撞機的實驗下,一條27公里長的圓環形隧道內,2組方向相反的質子,在隧道內以接近光速的速度移動並猛烈撞擊,複製大爆炸後瞬間的狀況,最後找出上帝粒子,終於解開困擾科學界半個世紀的謎題。

科學家還需查證的是,他們的發現是否即為粒子物理學「標準模型」(Standard Model)所描述的希格斯玻色子,或是希格斯玻色子的變化型,甚至是能夠迫使物理學界對物質基本結構重新思考的全新次原子粒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